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废办理期限延长3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29 南方日报

  全面“禁摩”临近广州召开工作会议部署解决热点问题

  报废办理期限延长3个月

  在“禁摩”范围外的公交车站点周边增建摩托车保管站,在各地铁站附近增建自行车停放场地

  报废办理手续的截止时间延长3个月

  清理被挪用的停车场等,改善停车环境

  对转行的“摩的”司机进行转岗就业登记、职业介绍和失业登记

  明年元旦前至少组织一场专场招聘会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通讯员/陈伟秋)广州全面“禁摩”实施日期在逼近。如何为广大摩托车主和市民提供更便利的代步工具?如何帮助大量从事摩托车相关行业人员实现转业或再就业?预计全市有近14万市民的出行方式将转移至私家车,巨大的停车位缺口如何解决?如何保证所有办理摩托车提前报废的车主及时领到补偿金?

  针对这些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昨日上午,广州市专门召开禁摩工作会议,一一部署了相关应对措施。

  公共交通

  加强外围与中心区公交换乘

  2005年居民出行调查结果显示,约50%的摩托车主主观上愿意用公交车作为“禁摩”后的代步工具。因此,一是要优化公交线网,实现“村村通公交”。今年年底前,要尽快对一些站点密集的公交线路进行优化处理,抽密补疏,重点做好黄埔、开发区、天河等公交空白区域公交线路工作,加强城市外围区与中心区的公交换乘,满足外围区的市民出行需求,并进一步增加夜间的公交线路覆盖范围,解决市民夜间出行问题。

  二是要切实落实公交优先政策,建设快速公交车专用道,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吸引更多的市民出行时首选公共交通。

  三是继续开展公交站点优化调整工作。在完善主干道公交站点优化调整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次干道、支路等站点的优化调整工作,改善市民出行环境。

  四是引导企业合理调度车辆,加快高峰期车辆周转频率,提高公交车辆准点率,进一步减少市民选择公交出行时间。

  五是在“禁摩”范围外的公交车站点周边增建摩托车保管站,在各地铁站附近增建自行车停放场地,实现交通工具的无缝接驳。同时,严厉打击自行车盗窃行为,查处自行车“黑车”销售点,加强“禁摩”后对自行车交通管理工作。

  摩托车提前报废

  办理期限延长3个月

  不少摩托车主都打电话询问能否在2007年1月1日市中心区全面禁摩之后再去办理提前报废手续,想把车开到不能再开的时候再去办理报废手续。对此,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昨日表示,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将是摩托车提前报废或迁出市区的高峰期,如果20多万的市区摩托车车主都集中在这个时段申请报废,那么工作量将非常大,难以保证所有车主及时领到补偿金。因此,可以把办理手续的截止时间延长3个月,形成一个缓冲期。

  停车场地

  住宅周边道路增停车点

  据测算,全面“禁摩”后,全市有近14万的市民出行方式将转移至私家车,而去年广州市停车位仅增加了2万多个。据交警部门统计,全市每天有400台车辆上牌,每年需要增加15万个停车位,缺口相当大。为此,苏泽群要求市交委进一步改善停车环境:积极清理被挪用的停车场(库);挖掘道路停车潜力,适当扩大道路单侧停车、时段性停车点;鼓励和引导单位住宅区向社会开放配建或内部停车场(库),并有步骤地在住宅周边道路开辟时段性停车点;统一、规范和完善市区各停车场(库)指示引导牌设置,加大对停车场(库)周边违法停车的管理力度;采取措施限制市中心车流量,建议在市区周边设立车辆停放中心,鼓励车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入城。

  就业援助

  培训转行从业人员

  全面“禁摩”后,从事摩托车相关行业的人员(不含摩托车制造从业人员)对转业或再就业的需求量势必大增,广州市要求劳动保障部门认真组织区、街等就业服务机构正在开展的专项摸查活动,准确了解辖区内从事摩托车相关行业人员(不含摩托车制造从业人员)的情况,了解其转业或再就业需求,对转行的从业人员开展转岗就业登记指导,对要求办理失业登记的人员进行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失业登记。

  组织相关涉及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做好培训后的推荐就业和创业扶持工作,并按规定给予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的政策补贴。

  社区服务就业岗位优先安置

  对有自主创业意向或参加创业培训的人员,要开展创业扶持活动,做好创业初期的跟踪服务工作,并帮助其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和社会保险补贴申请等各项创业优惠政策。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要与市财政局进一步研究,将小额担保贷款的项目从从事个体经营扩大到的士司机的风险抵押金。

  根据各区、街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就业服务机构的优势,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开展岗位对接活动。各区在明年元旦前要至少组织一场专场招聘会,招聘会要选择适合“禁摩”相关涉及人员就业的用人单位进场,提供适合其就业的工作岗位,为“禁摩”相关涉及人员就业搭建平台,创造机会。

  要求区、街就业服务机构在明年元旦前对“禁摩”相关涉及人员进行集中的就业援助。开发的社区服务就业岗位,要优先安置这部分失业人员。对有就业愿望而又不过分挑拣岗位的,要履行就业服务承诺,1个月内帮助其实现就业。

  “限摩”两年多成效如何?

  广州市副市长称:车速提高了事故下降了“两抢”案件减少了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通讯员/陈伟秋)昨日上午,广州市召开“禁摩”工作会议,副市长苏泽群在讲话中透露,全市自2004年5月1日实施“限摩”以来,共暂扣非法摩托车29万多辆,使市区交通堵塞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限摩”路段车速提高了5—10公里/小时;交通事故明显下降;摩托车“两抢”案件不断减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道路安全感明显增加了。

  副市长苏泽群昨日表示,“限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一是市区交通堵塞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限摩”路段的车速提高了5—10公里/小时,如东风路“禁摩”后车辆的平均时速从35公里提高到40公里,交通秩序有所改善;二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原老八区2005年共发生摩托车交通事故2832宗、死亡311人,比“限摩”前2003年的3656宗、死亡343人分别下降22.5%和9.4%;最明显的是东风路,2005年该路段共发生涉及摩托车的交通事故16宗、死亡1人、受伤18人,与2003年相比分别下降了70.37%、75%、73.53%。三是摩托车“两抢”案件不断减少,1至9月份全市立案3432宗,与去年同期5672宗比下降39.5%。

  不少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反映,“限摩”时段过马路不用担心摩托车横冲直撞,冲上人行道上违法行驶的摩托车也少了很多,安全感增强了。不少公交车司机反映,一些主干道时段性限摩以后,路面交通秩序好了,不用再担心突然有摩托车穿出来造成急刹车,车辆的通行速度提高了。位于东风路的正骨医院反映,东风路“禁摩”前,该院病床超过一半躺的是摩托车事故伤者,现在这种情形没有了。

  国内其他城市禁摩概况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经有30多个城市对摩托车、微型车实行了不同程度的禁止或限制。

  北京市:从1985年起禁止摩托车驶入中心城区。

  上海市:从2003年开始在城区主要道路禁摩。摩托车行车秩序明显好转,交通事故大幅度下降。

  深圳市:从2003年开始在特区内禁止摩托车上路。2006年,深圳拟通过立法,进一步将禁摩范围扩大到宝安龙岗两区,从而实现全市范围内禁摩。

  东莞市:2002年,东莞市区面停止新购置摩托车入户。从今年9月1日起,东莞市实施“禁摩令”。9月1日至9日,东莞市公安局报警服务中心接报飞车抢劫抢夺案119宗,与8月同期相比下降了六成多。

  长沙市:从2003年3月1日起在城区四条主干道禁止摩托车通行,2004年9月至今,以“城区交通紧张”为由再次停止摩托车牌照的核发。

  见习记者郑佳欣

  图:

  全面“禁摩”临近,对广州是个不小的考验。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