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步”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30 南方日报

  新华社专电俄罗斯地面飞行中心26日说,因意外情况一度暂停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俄“进步M-58”货运飞船于莫斯科时间26日22时(北京时间27日2时)左右与空间站成功对接。

  莫斯科时间26日18时29分(北京时间22时29分),3天前升空的“进步”飞船经历了70多小时飞行,终于“搭”上国际空间站并开始与空间站“星辰”号服务舱实施自动对接。

  但对接过程出现意外,自动对接程序不能确认飞船上的一根天线已按预定指令收拢。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被迫下令暂停自动对接,对情况进行观察。

  经过紧张的研究和磋商,俄航天专家在数小时后达成一致意见:天线未收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对接程序可以重启。在第二次对接中,已对接到一半的“进步”飞船先倒退了40厘米,然后重新向空间站靠近,并最终与之合为一体,这一过程持续了约8分钟。

  据俄“能源”火箭航天公司总裁兼总设计师谢瓦斯奇亚诺夫判断,在此次对接中,飞船和空间站没有任何部件受损,“飞船天线肯定没有卡在对接部件的缝隙里”。而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则随后宣布,对接成功结束,国际空间站一切正常。

  飞船与空间站对接时被“卡”住的情况过去曾发生过。2001年,一艘俄货运飞船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时遇到此类意外,宇航员实施太空行走才将险情及时化解。最终调查发现,空间站的对接部件上存有异物,它是过去在此对接的某飞船留下的一个橡胶圈。

  图:

  “进步M-58”货运飞船(右)与国际空间站的“星辰”号服务舱成功对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