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成全球集资额最大证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30 南方日报

  新华社香港10月27日电(记者/王悦欣谢登科)被誉为“世纪之举”的中国工商银行招股、上市活动27日达到高潮。内地、香港合共191亿美元的集资额,刷新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纪录,也令香港成为全球集资额最大的证券市场。

  近年,香港可以说是全球证券市场的“明星”。随着内地大型国有企业相继赴香港上市,香港股市上市公司的数量、新股发行的集资额、股市市值屡创历史高点。

  去年10月,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挂牌,募集资金额达到622.5亿港元,刷新当时全球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纪录;今年6月,中国银行在香港联交所登陆,集资额达到874亿港元,轰动国际资本市场。

  据美国著名的汤姆森金融公司统计,到10月中旬,今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纽约交易所为187亿美元,伦敦交易所为320亿美元,香港交易所为172亿美元,若加上工商银行H股超额配售权行使后的大约156亿美元,香港就超过了纽约和伦敦,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居全球之冠。

  工商银行H股招股时,香港冻结资金高达4250亿港元,而与此同时恒生指数曾创出18113点的6年来新高,国企指数也攀上9年来高位,成交额仍高达374亿港元。显示了香港证券市场丰沛的资金流量。

  截至今年9月,香港共有上市公司1152家,其中31%为内地企业。香港股市今年头9个月的每日平均成交量为235亿港元,其中中资上市公司已占57%。中资企业在香港证券市场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今后,内地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型公司采取“A+H”形式在香港与内地上市,这对香港和内地的证券监管水平也相应提出更高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