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让道德为管理付出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13 南方新闻网

  来论

  “宣传舆论部门要经常告知市民不要随意向沿街乞讨人员施舍,可拨打110和城管求助电话8665110,或护送、引导到救助站实施救助。”这是长沙市政府办公厅昨日发布的规定(2006年10月27日《长沙晚报》)。

  如果用“告知市民不要随意向沿街乞讨人员施舍”的办法来强化管理部门的责任,其效果我们姑且不说,只是说这一方法的采用,已经背离了我国的传统道德标准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标准。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和谐社会的润滑剂。汉代文学家贾谊说:“德莫高于博爱人。”应该说,扶危济困也是做人的最高境界,是应该大力提倡的行为。近年来,流浪乞讨现象突出的问题已经成为报纸、互联网等媒体评论的焦点,这些问题充分暴露了我们在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仅影响了政府形象,引发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也给人们扶危济困的善举带来了伤害。

  乞讨现象中暴露的问题是一个管理的问题,必须在管理上做文章,切实加以解决;而施舍是个道德问题,我们不能因为管理中的问题,从而改变道德标准,让道德付出代价。

  胡海军(公务员)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