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产交易投诉多条路:1231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14 南方新闻网

  房产交易投诉多条路:12315

  工商部门介入监管,涉及整治中介欺诈、虚假广告、霸王合同条款等六项内容

  本报讯广州房地产交易监管再添新力量。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宣布,该局正式加入房地产交易的监管中。该局同时明确,12315为房地产交易申诉、举报的热线电话。

  广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之前的房地产市场,主要是建设、规划、国土、房管等部门监管,工商部门发挥作用有限。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文,要求各级工商积极发挥职能,整顿、规范和促进房地产的发展。广州市工商局也于近日制定了有关方案,明确广州工商将在六个方面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监管(详见“招数”)。

  据悉,市工商局已成立了房地产交易秩序整治工作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成员包括合同处、企管处、广告处、经检处、消保处、专业市场分局等部门负责人。

  根据安排,工商局从昨日开始,启动房地产交易秩序整治大检查。检查将持续至2007年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据悉,第一阶段为今年10月—12月,该局将动员房地产经营企业和中介企业自查自纠,并重点打击房地产虚假广告、合同欺诈和无照经营。第二阶段为明年1月—7月,工商局将会同发改委、物价、国土房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全面开展房地产交易秩序整治,并根据《广州市工商局企业信用分类监管试行办法》,将辖区房地产企业分为A、B、C、D四级,不同级别不同管理。第三阶段为明年7月—12月,工商局将向社会曝光典型案件,并研究房地产市场长效监管机制。

  市工商局还称,消费者如在买房、卖房、租房、出租的过程中遇骗,可拨打12315热线进行申诉和举报。工商局将根据线索,对违规企业进行查处和整顿。

  行动

  查巡街揪出无证中介

  昨日上午,广州市工商局、市工商局白云分局举行房地产市场执法检查,目标是检查地产中介是否合法经营,这是广州工商部门首次大规模监管房地产市场。

  上午11时,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黄边北路,对该路上的几家地产中介进行突查,检查内容主要是看中介是否有营业执照。

  “执照?还没申请”,在该路170号的“合发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执法人员没有发现营业执照,公司负责人黄某也坦言,他们是无照经营。为此,工商局勒令该中介关门停业,不得继续从事中介活动。

  据悉,仅昨日一天,工商部门就检查42家中介,包括中原、合富、德诚行等大小公司,结果发现有9家无证经营。

  禁虚假广告诱客上门

  “抢手笋盘”、“高层靓景”、“光猛透风”、“旺中带静”……在广州的大小中介里,几乎每间二手房都有一项“独到之处”,不过,不少消费者反映,这些广告语多是虚词,现场看楼后感觉完全不一样。

  “以后中介不能乱来了”,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贴在门口、玻璃墙上的广告和小区图片,必须真实,否则就是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工商局将重罚。消费者也可拨打12315投诉。此外,一些中介为了引诱消费者进门,粘贴大量低价空盘在门口,结果消费者一问,这些所谓的笋盘都卖光了。这也属违法行为,也要查处”。

  荐二手交易规范合同

  广州市工商局昨日还特别提醒。上月中旬,该局和国土房管局联合制定了《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该文本综合多方意见,没有任何霸王条款,能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权益”。

  不过,该文本属于推荐性质,因此在昨日的检查中,各大中介仍是使用自己的文本,其中不乏对消费者不利的规定。“因为是推荐,所以工商局也不能强行要求,但消费者可在二手房买卖时,主动要求中介提供示范文本。按照有关规定,中介是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的。”

  招数

  工商六招在手监管房产市场

  加强房地产市场经营主体管理,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分支机构经营资格是否合法。

  加强房地产广告发布管理,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发布预售广告。房地产广告内容如虚假,给予严肃处理。

  加强房地产促销活动管理,检查促销活动的主办方资格是否合法。

  加强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管理,检查是否含有霸王条款及合同欺诈。

  加强房地产中介活动管理,检查中介是否申请营业执照,从业人员是否具备资质。

  加强对商品房预(销)售活动的动态监管,对炒卖房号、捂盘惜售等扰乱市场行为,予以严格查处。

  采写:本报记者何达志通讯员叶华新郭敏萍刘远捷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