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水库有望提前蓄水至175米 比原设计提前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33 石家庄日报

  新华社三峡工地10月27日电(记者江时强戴劲松)27日,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从目前三峡工程各项建设的进度来看,三峡水库最终蓄水至175米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三峡工程共分三期建设,配合工程进度,水库按135米、156米和175米分期蓄水。李永安分析说,三峡水库蓄水至156米的目标已在10月27日实现,比原设计提前一年,这主要

是为了使三峡工程提前发挥防洪效益。

  他说,中国三峡总公司不存在盲目加快蓄水进度的问题,每次蓄水决策前都进行了科学的分析。三峡水库何时蓄到最终水位175米,主要取决于泥沙淤积、移民搬迁和地质灾害治理这三方面的因素。即156米至175米水位间的移民能否按时搬迁;两水位线间的地质灾害项目能否按期治理完毕;回水区泥沙淤积对库区港口的影响。

  现在看来,移民搬迁、地质灾害治理的问题都不是太大。移民的搬迁量虽然较原计划有所增加,但有关方面已经拿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地灾治理项目也在有序进行。影响蓄水进度最关键的因素还是泥沙问题。

  李永安认为,从多年观测数据来看,三峡水库的泥沙淤积问题比预期的要好很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因上游水土保持、水库兴建等原因,长江上游的来沙量便开始呈持续减少势头,而在2003年6月三峡初次蓄水成库后,泥沙量有进一步减少的趋势,2004年入库泥沙1.66亿吨,2005年为2.54亿吨,今年上半年只有7270万吨,这比原来设计的每年泥沙入库量5.3亿吨少了许多,3年相当于原来设计1年的量,且三峡水库目前排沙比达40%,也比原先设计的要高。

  李永安说,三峡水库泥沙淤积问题对重庆港不会产生大的影响,蓄水至175米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至于具体时间,要等进一步跟踪观测和分析研究后再定。按原计划,三峡水库坝上水位再抬高至175米的时间是在2009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