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地铁能否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3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泱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上午,中国交通规划年会在南京举行。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小汽车高速增长背景下的城市交通发展对策”。有关停车、公交优先等话题成为焦点。其中市规划局副局长赵晶夫在向大会提交的论文中,就阐述了目前“公交优先”思路下的一些误区,并且大胆建议,公交公司和地铁公司能否合并?

  公交地铁能否合并?

  赵晶夫在《公交优先易产生误区及对策的选择》中提出,公交优先的政策提出十分必要,但是现阶段,在执行公交优先的政策时存在一些误区。例如,认为公交优先就是对公交公司的优先;公交优先就是应该随时保障,不管有没有客源都要设公交线;公交优先就是公交车应该一路绿灯等等。赵晶夫认为,目前,城市交通的行政管理体制是由交通、城建、市政、公安等部门交叉管理的传统模式。市交通局主要负责公路和场站规划建设,以及水路交通运输的行业管理;市政公用局负责城市公交和和城市客运、出租车的管理;市建委负责中心城区的道路建设;公安负责市区内的交通管理和控制。这种管理模式的结果是,多家管理、部门分割、职能交叉、行政成本高。同时交通决策机制的落后和随意,产生简单化的城市经营理念,这些行政部门最终得以整合无疑是最终趋势。

  就近期来说,针对现行交通管理面临的挑战,赵晶夫提出,公交公司和地铁公司能否合并?这样,充分体现设施资源的整合化,运输系统集约化以及服务方式多元化的原则,促进城市内外交通融合,城乡交通融合,轨道交通与地面交通融合,公共交通与个体交通融合,构筑一体的客货运服务系统。

  拟编公交一体化规划

  尽管要将公交公司和地铁公司很快合并还不现实,但是公交和地铁的对接已经引起重视,“公交一体化”的思路也渐渐明晰。

  记者获悉,所谓的公交一体化,就是意味着与地铁线平行的公交线路将全部改成交叉线路,这样一来,下了公交车就能换地铁,市民出行无疑方便了很多。据介绍,今年南京地铁公司就投入500多万元,在小行、安德门、迈皋桥三个站点新建了公交枢纽。

  记者了解到,地铁二号线在规划时充分考虑到地铁与公交站台的关系以及停车场的配套。目前,市规划局已确定拟编制《地铁一、二号线公交一体化规划》,地铁一、二号线设置30多个地铁车站,根据各车站所处地区特点和交通特点,形成“无缝对接”和一体化的交通网络。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