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幼儿园里过起西方“鬼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4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董红伟

  【金陵晚报报道】 教室里挂着黑蜘蛛、黑蝙蝠和各式各样的鬼脸。幼儿们或打扮成巫师,或扮成精灵,随着动感的音乐蹦跳舞蹈。“怎么能在幼儿园里搞这种活动?”昨天下午,华电大地双语幼儿园内举办的这次万圣节活动引起了个别家长的异议。

  记者随后来到该幼儿园,远远就听到一阵快节奏的音乐和孩子们欢乐的笑声。进入幼儿园操场,只见很多戴着面具的幼儿正在玩乐。这些孩子大都打扮成各种各样的造型,一个男孩穿着黑色的长袍,顶着尖尖的高帽子,面部被一个黑色的面具覆盖,正随着音乐起劲地蹦跳着。一旁的小女孩则一身白袍,脸上戴着一个蝴蝶形状的面具,手里拿着一把纸糊的扫把。许多孩子家长正拿着相机,对着孩子一阵猛拍。

  “这身打扮都是我帮他做的,幼儿园说要举办一个万圣节的活动,我觉得这个活动对孩子了解西方文化有所帮助,并不会带来什么负面影响。”一个年轻的母亲告诉记者,孩子对这次活动很期盼,玩得也很开心。

  一个女教师拿着话筒告诉在场的小朋友,万圣节就是西方的鬼节,这世界上其实是没有鬼的,万圣节是西方人狂欢的一个节日。她邀请现场的家长加入活动,许多年轻的家长纷纷拉起孩子的手,一起跳起舞来。而几个爷爷奶奶站在外围,看着孩子的打扮,表情有点尴尬。

  “这有点不像话了。”孩子家长颜女士对这个活动有点意见,“满墙挂着鬼脸,小孩都打扮得怪模怪样。中国幼儿为什么要过西方的节日,还要打扮得这么古怪,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提前走了。”

  “举办这次活动只是亲子的一种方式,让家长和孩子展开互动,有益于亲情交流。”一位姓李的女教师这样解释。她认为在双语幼儿园里,孩子们学习英语需要语言环境,举办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增强小朋友对西方文化的了解,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活动邀请家长参与其中,与孩子展开互动,有益于亲情交流,

  对于部分家长的质疑,这位教师解释说,悬挂的蜘蛛和蝙蝠,是万圣节的象征,并没有其他用意。而所谓的鬼脸,只是有人脸图案的南瓜,是西方人过鬼节时驱鬼的必备之物。“我们也考虑到孩子们比较小,对一些比较夸张的道具有个心理适应的过程,所以几天前就当着孩子们的面把这些装扮穿给他们看,让孩子们有个心理准备,消除他们的不安,所以孩子们玩得很开心,并没有什么不良的反应。”

  新闻链接:西方的万圣节

  每年的10月31日是西方国家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所以也叫“鬼节”。人们戴着可怕的面具,打扮成动物或鬼怪,以赶走在他们四周游荡的妖魔。

  如今万圣节的意义逐渐变得积极快乐起来,喜庆的氛围成了主流,西方人喜欢以古灵精怪的造型组织狂欢,而象征万圣节的形象、图画,如巫婆、黑猫等,大都被描绘成可爱和滑稽的面具。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