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启动土地专项查处 高科技10秒揪出违法用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0:31 中国新闻网

  

北京启动土地专项查处高科技10秒揪出违法用地

  资料图:北京严查土地违法违规案专项活动拉开了序幕。北京市国土局将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及时监控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建立以预防为主、从源头上防范土地违法的机制。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8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严查土地违法违规案专项活动拉开了序幕。27日,在市北京监察局和市国土局联合召开的关于坚决制止严肃查处北京市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动员大会上,北京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强调:“11月初到11月底,我们将集中查处一批土地违法违规案件,该移送监察部门的移送监察部门。”据悉,北京市国土局将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及时监控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建立以预防为主、从源头上防范土地违法的机制。

  据介绍,按照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北京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土地调控文件精神坚决制止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的意见》以及监察部和国土资源部新近下发的《关于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活动的通知》,北京市监察局和市国土局启动了联合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专项活动。从11月初到11月底,除了对2005年1月到2006年9月新增建设用地逐宗核查外,还将集中查处一批土地违法违规案件。

  据安家盛介绍,目前北京上空已经有三颗卫星在日夜监控北京的土地利用情况。目前三颗卫星按季度定期提供“巡查卫片”,今后有望改为按两个月定期提供“巡查卫片”,提高动态巡查质量。尤其是新近上岗的“北京1号”卫星,可全天候监控,从决定查处到揪出违法用地最快仅需10秒,提高了查处效率。

  据悉,此次土地违法违规专项查处活动除了北京市国土局对2005年1月到2006年9月新增建设用地逐宗核查、梳理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外,还将通过群众举报、媒体监督、卫片检查和动态巡查等方式开展。在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同时,既要对事又要对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该移送监察部门的要移送监察部门;对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多的区县,要控制今后的土地供给指标。”(余美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