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文周刊:点亮心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0:41 兰州晨报

  有个叫赛尔玛的年轻女子,随丈夫的部队驻扎在一个沙漠中,丈夫天天执行任务,她一个人留在小铁皮屋里,又闷又热,又与周围土著人语言不通。她觉得生活很枯燥,没法过下去,便写信向父亲诉苦。父亲的回信很短,只有一句话:“两个人从牢房的铁窗望出去,一个看到墙上的泥土,另一个看到天上的星星。”

  赛尔玛的父亲可真是个哲人,他那句“两个人从牢房的铁窗望出去,一个看到泥土

,另一个看到星星”一语道破天机,从而使女儿敞开了心扉,击碎了孤寂的枷锁,不但望到了“星星”,并且摘取了它们。

  境随心移,人生漫漫,我们都仿佛是汪洋中一条条孤寂的船,潮起的期待,潮落的无奈左右着我们。贫穷和困难、疾病和孤寂痛击着我们,分离和死亡几乎刺穿我们,而金钱和权力又时时纷扰着我们。一声叹息,我们避不过,又躲不开。挫折和伤痛总是不停袭来,于是怨天尤人,自怨自叹。我们不禁有些惊异,那些看到“星星”的人难道如此幸运,从未遭受到苦难?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俄罗斯战舰“库尔斯克号”下沉的第十二天,九名救援人员潜入深海之中探望被困于战舰中的人员,当他们看到船舱中陈尸满地时,不禁毛骨悚然,但当时被困库尔斯克号的一位军官却镇静地说:“我们很好,请大家放心。”他竟然说“很好”,当他面对一个个死亡的战友,面对越来越稀薄的氧气,竟如此坦然,这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呢?

  所谓镇定自若,所谓临危不惧,所谓视死如归,都不是一朝一夕所形成的。这些人心中都长明着一盏灯,照亮着心扉。在窘迫的环境中还能心存美好,需要有广阔的心胸、不屈的意志和开朗的个性。这长明的心灯能使人们在受到挫折后依然心存感激,心怀善良,在危险困苦中能临危不惧,勇往直前。

  要想成为一个在牢房中看到星星的人,就要点亮心中那盏灯,就要多体验人生的悲欢离合,学会无私,学会乐观。世界那样大,心这样小;希望那样少,失望又那样多,只有点亮心中的那盏明灯,才能帮我们披荆斩棘,驱散黑暗,照亮漫漫长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