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签字,千里长墙将从此隔离美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0:47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6日电(记者潘云召)美国总统布什26日在白宫签署了在美国和墨西哥边界地区修建一道长达1126公里的隔离墙的法案。

  有助于使美边界更安全?

  布什在签署这一名为《安全围墙法》的法案时说,几十年来美国未能对其边界地区

实施完全控制,导致国内非法移民数量不断增加。该法案将有助于保护美国人民,有助于使美国边界更安全。

  美国和墨西哥大约有3340公里长的陆地边界线,目前美方在两国边界地区仅建有120多公里的隔离墙。新法案不仅批准在美墨边界地区新修建1126公里长的隔离墙,还批准边境执法人员部署更多移动栅栏、开设更多检查站以及架设更多照明设备,以防止有人非法进入美国。法案还批准国土安全部使用更多摄像头、卫星和无人驾驶飞行器等先进手段,以加强边境地区的安全。

  起因于非法移民猛增

  新华社特稿(冯俊扬)美国总统布什26日签署了授权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建立隔离墙的法案,旨在通过建立一道绵延千里的隔离墙阻止大批非法移民从墨美边境进入美国。布什政府的决定遭到墨西哥强烈抨击,反对者认为布什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签署这项法案有明显的“拉票”之嫌。

  布什在白宫举行的签字仪式上说,“很不幸,几十年来美国一直没能完全控制边境地区,造成非法移民数量猛增”。布什说,“我们有责任应对这些挑战,强化我们的法律,确保我们的边境安全。”

  布什把这一法案称为迈向移民政策改革的重要步骤,并呼吁国会通过他以前提出的临时工人计划,以解决国内的大量非法移民问题,减轻边界地区的压力。他说,美国必须面对国内有数百万非法移民这一现实,不能向他们提供自动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途径,但在让非法移民自动获得公民身份与将他们大规模遣返之间有一条“中间途径”。墨西哥猛烈抨击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的发言人鲁文·阿吉拉尔说,建造隔离墙不仅不能解决非法移民的问题,还会对美墨双边关系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墨政府认为布什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夕签署这项法案具有明显的“政治动机”。阿吉拉尔还表示,这项浩大的工程可能会因为缺乏资金无法完工。

  正在加拿大访问的墨西哥当选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在与加总理哈珀会谈后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边界隔离墙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人类修建柏林墙就已经犯下了一个大错误。我认为,现在美国在边界上修建隔离墙也同样是在犯一个严重错误。”

  卡尔德龙认为,美国在墨美边界修建隔离墙不仅会影响两国贸易往来,还会对边界安全产生负面作用,而且可能会造成更多铤而走险的非法移民在穿越边境时死亡。他呼吁加拿大帮助敦促美国放弃这一做法,并希望墨美加三国合作,制订出既能加强边界安全又不会损害三国利益和正常往来的有效的边界管理机制。

  哈珀表示,加拿大理解美国对边界安全的担忧,也认为加强边界安全符合经济利益,并愿意就此与美方进行合作。但加拿大不愿看到不必要的壁垒妨碍国家间正常贸易、旅游以及人员往来。

  国内争论激烈

  除了邻国的强烈反对,建造隔离墙计划在美国朝野也引起了激烈争论。

  本月4日,布什签署了另一项关于在美墨边境建立隔离墙的法案。根据这项法案,美国将为建立隔离墙拨款12亿美元。而美国官员估算,建造这道隔离墙需要耗资60亿至80亿美元,目前面临的资金缺口很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今年10月20日至23日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3%的美国人反对修建隔离墙,持赞成态度的民众比例为45%。此外,74%的受访者赞成加强边境地区巡逻,58%的美国人则呼吁对雇佣非法劳工的企业采取严厉措施。

  随着国会中期选举临近,美国国会关于非法移民问题的争论日趋激烈。大部分共和党人都赞成在打击非法移民的问题上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泰特和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都对布什签署这项法案表示支持,称赞这项法案为了使美国更加安全迈出了重要一步。他们还批评反对这项议案的民主党议员。

  民主党议员特德·肯尼迪则反唇相讥说,布什签署的这项法案只是为了掩盖共和党政府在移民改革问题上的失败,同时也是为中期选举玩弄的“拙劣伎俩”。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