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且看“煤气费事件”如何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1:00 信息时报

  擅自减免地产商4000多万元煤气初装费,账务列支多列5000多万元,一进一出近亿元的乌龙账,如何定案、处置令人关注。煤气公司和有关部门为何老喊亏本要求涨价,为何“先审计后听证”的合理要求被束之高阁,现在总算有了答案。

  事件向哪个方向发展,不妨作如下设想:一是对问题遮遮掩掩,找些借口搪塞过去,再作些小整小改;而有关部门因事件对社会影响较大,以淡化处理了结。二是基本弄清所

涉事由,账务予以更正,而4000万元难以收回,处分一下责任人以作交待。三是彻底查清案情,明确是非,追究当事人的经济、行政责任。

  然而,会是哪种结果,却是难以猜测。严肃查处自然是众望所归,但恐怕不大容易,要动真格地查处垄断行业的人和事,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过,事件涉及多项重大问题,比如所谓的“煤气初装费”是不是非法集资?隐瞒擅自免费的事实和所涉开发商的名单,是不是内有猫腻,会不会涉及腐败?所“豁免”的4000万元到了哪里,要不要追回,追不回又怎么办?等等。而这一切,都与审计所公布的违规事实息息相关。面对如此确凿的滥权瞒报、损公肥私行为,如果仍然难奈其何,公用行业企业不是成了老虎屁股摸不得了吗?

  我们期待人大政协,以此为契机破一破垄断行业“收费无商量”的铁面孔,并从中找到政务公开、强化监督的好办法,切实取消煤气初装费之类的不合理收费。若能如此,“煤气费质询”不管结果如何,都将会把反垄断的步子大大推前一步。

  贺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