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购通牒”岛内痛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1:02 信息时报

  

“军购通牒”岛内痛批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台湾消息 台湾《联合报》昨日载文说,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前天大动作举行记者会,对于当前台湾内部朝野之间最敏感的两个议题“军购”、“陈水扁任期”,杨苏棣都作出明确表态,此一极不寻常的举动,引起政坛大震撼。

  最后通牒:

  秋季前通过军购案

  杨苏棣26日下午召开记者会,以形同下最后通牒的说法,要求台湾在秋天前通过军购案。他强调,台湾加强军事防卫能力的议题不应受到岛内政治的挟持,军购案是送给全体台湾人民,美国会密切注意军购议题的发展,“看谁利用军购案搞个人的政治利益。”

  杨苏棣在记者会上强势表示,因为美国总统大选在即,2008年以后,新的总统会重新检视对台的军售案,所以,台湾应该要把握时机,在今年秋天以前,通过军购案。他还说,军购预算应该在“立院”本会期通过,论及“立委”李敖日前大闹“立法院”阻挡军购案的行为,他认为李敖“应该再多点礼貌”。

  杨苏棣的做法令人惊奇,是因美虽一向十分了解、关切台湾“内政”议题,但通常是以私下拜会“朝野领袖”进行,过去连闭门谈话内容都相当低调,不乐意对外转述,此次公开面对媒体谈论,是近年头一遭。

  更特别的是,杨的谈话显已远超过单纯表达对议题的“关心”,较接近是对“内政”的“介入”。过去美台互动军购案,武器、价格很多是美方说了算,这点双方当然心照不宣,但预算编列这种摊在阳光下的过程,美方多少仍顾忌这是“议会”程序的一环,只能敦促呼吁,不曾像杨那样公开撂下“时间表”。

  在倒扁声浪中,“国务机要费”调查结果尚未出炉,杨苏棣抢先一步秀出美挺扁做到任期结束的底牌,也跨越了美国一贯“谨慎保持中立”的立场。

  美国务院:

  杨系重申美对台呼吁

  美国国务院昨天例行记者会中,香港媒体询问台湾军购议题,指过去数年美国一再呼吁台湾通过对美军购预算,为何杨苏棣突然在此时召开记者会,给台湾一个最后期限?是否美国有新的决策?

  国务院发言人麦考马克回答,有关杨苏棣开记者会讲话的时机有没有特别理由,他无法告知,但杨苏棣谈话的重点,是重申美国过去一段时间对台湾当局在此议题上的呼吁。

  官员强调,“美国理解台湾的情势,所以过去三年愿意持续等待,但是等待不是无限期,‘美台关系’尤其是军事合作的进展,将因这个秋天会期的发展而演变成向上或向下的曲线,绝不会继续停在一条直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