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扩大的“西关”还算老西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1:03 信息时报

  西关面积要扩大了,荔湾区近日公布了“西关”新的定义:不但明确界定它的范围,而且扩大到几乎等同于过去的“西区”。对于这样的“扩张”,笔者很是疑惑。

  西关是广州旧地名,由广州旧城的“西门”衍生而得,其地域范围由千百年历史约定俗成。新定义的“西关”如果属行政区划,应当按法定程序通过系列审批,不能由辖区政府自行“划界”;如果不属行政区划,则应尊重历史,不能随意改动。

  西关是广州的城市品牌,扩大西关范围后,要打造什么风情,上马什么项目,无疑会获得更多的理由和支持。这也是“扩大西关”的主要目的。然而,如果历史形成的地域可以因主观需要而扩展其外延,那么,北京、武汉、天津,是不是也可以把北单、汉正、劝业场“扩大”一些?“旧名新解”如果可以视为正常,那么它将“带动”更多的效法者,到时如何应对?

  “扩大西关”会带来不少问题:阅读、研究广州历史将会很容易混淆概念,宣传、使用“西关”将失去规范;传统

  西关文化将难免遭受泛化、异化,对“西关”的认同在不同人群中将产生心理拮抗。谁能向外地人解释:为什么陈家祠属于西关,而贴邻的其它单位就不属于西关?西关到底是地域概念还是行政术语?

  “西关”的范围,从来都是有所指而没有明确界定,这正是西关文化的魅力和特征所在:派生于这个城市而又独具个性,它的边缘是模糊的。把它生息的空间严格框死,将会使之与整个城市的文化严重脱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