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大学学位能值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1:52 新华网

  在美国,一个大学学位有多大价值?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6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一个大学生平均年收入比一个高中毕业生多2.3万美元左右。

  差距:每年2.3万美元

  美国人口普查局统计数据中,关于不同学历收入的最新数据是在2004年。当年,一

个美国大学毕业生年均收入51554美元,而一个高中毕业生的年均收入是28645美元,两相比较,相差近2.3万美元。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差别会刺激人们更加重视教育。“依照我们看到的差距,追求大学学位的动力看来不小。”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资深经济学家莉萨·巴罗说。

  美国高中毕业生和大学生的收入差距虽然接近2.3万美元,但是和5年前相比差距还是稍有缩小,当时大学生年收入差不多是高中生年收入的两倍。

  在美国,不同学历人群的收入水平差距十分明显。2004年,一个美国高中辍学学生的平均年收入是19169美元;而如果拥有硕士或硕士以上学位,年均收入可高达78093美元,是前者的4倍多。

  美国人平均学历仍在不断提高

  美国人口普查局在去年进行的调查表明,美国人的平均学历仍在不断提高。

  调查结果显示,美国25岁以上人口拥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比例达85%,而2000年这一比例为80%;如果与35年前相比,进步更是明显,当时美国25岁以上人口拥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比例刚刚超过50%。

  至于高等教育,2005年美国成年人拥有学士以上学位的比例为28%,比5年前提高4个百分点,是1970年(11%)的2.5倍。

  美国人口大学以上学历的比例存在地域差别。西弗吉尼亚州人口大学毕业的比例最低,为15%。大学毕业生比例最高的州是康涅狄格,成年人拥有学士以上学位的比例为37%。但大学生最多的还是首都华盛顿。如果随便在当地大街上找个成年人问一下,这个人拥有学士以上学位的可能性是47%。

  大学生:入学容易毕业难

  对于美国人来说,进入大学深造似乎并不困难,但是要想从大学顺利毕业就没那么容易了。这个问题也让美国教育界人士感到有些困惑。

  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和公共事务教授塞西莉亚·劳斯说,美国普及高中教育做得很好。在明尼苏达州、犹他州、蒙大拿州、新罕布什尔州和阿拉斯加州等地区,成年人拥有高中毕业文凭的比例高达92%左右。在普及高中教育最差的得克萨斯州,这一比例也达到了约78%。

  劳斯说,美国学生进入大学的比例很高,但能从大学毕业的学生却要少得多。“这是为什么,我们没完全弄明白。”

  美国大学多实行“宽进严出”的政策,入校容易,但毕业困难。美国托马斯·B·福德姆研究所主任切斯特·芬恩认为,美国高中毕业生中有太多人对大学教育没有准备充分,比如有些人进入大学时没有足够的代数知识,因此无法应付大学数学课,“英语课也存在类似情况”。

  (陈济朋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