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鼓励穷人“认命”是怎样的和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2:00 光明网
陈名重

  10月21日《中国青年报》刊登了原中国驻印度孟买总领事黄军军撰写的《和谐社会看国外:印度人穷得“滴血”为何不仇富》,文章比较祥细地介绍了贫富悬殊极致的印度穹人在极其恶劣的生存状况下,却没有仇富现象,富人和穹人相安无事和谐共处。究其原因一是穹人对生活的要求很低,二是穹人信奉宗教的因果报应,只怨自己前世造孽,只希望神保佑他们从苦海中解脱。并提出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这确实值得我们思考”。

  黄军军要我们思考什么?说穿了就是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征途中,要实行愚民政策,相信宗教的生死轮回,贫穷是前世作孽命中注定,不要埋怨富人不仁,不要责怪社会不公平不正义,只要这样我们的和谐社会就可大功告成了。

  作为印度第二大城市孟买总领事的黄军军是一位不小的外交官了,思想理论水平应该是不低的,国内国外又见多识广,怎么就说出了这种愚弄百姓的话?作为一向正义凛然的《中国青年报》在六中全会已经通过《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之后,竟能发表这种不伦不类的奇谈怪论,是在充当构建和谐社会的助推器,还是在设置拦路虎?是一种怎样的新闻导向?是怎样的和谐观?

  我赞成很多评论者的表述:“仇富”和“仇官”一样是个伪命题,富裕起来是任何人都具有的愿景,仇恨的是那些“为富不仁”者,那些非法暴富者;所谓“仇官”实质上就是“仇腐”,那些以权谋私的腐败分子,我们不但要仇视他,还要让其“身败名裂,倾家荡产,后悔莫及”。“坚决取缔非法收入”不是已经写入六中全会的《决定》里了吗?我们并不仇富,对那些依靠政策、依靠科技、依靠勤劳而致富的人们,是共同富裕的领跑者,我们不但不仇恨,而是要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

  贫穷是穹人对生活要求很低导致的吗?印度的穹人的确穹到家了,吃的终身粘肉,因气温高可以衣不蔽体,住的是低矮的贫民窟,睡大街,但他们却能与富得流油的富人相安无事生存下来。前述的那位总领事以十分欣赏的态度看待这一切,言下之意是要中国的穹人学习这种“和谐”理念和精神,中国就和谐了。即使这种现状如实,那也正是中国旧社会的写照,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革命斗争建立了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的旗帜上鲜明地写着“共同富裕”的大字,现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这是天大的好事,因为它为共同富裕创造出了有利条件。为逐步缩小贫富差距,六中全会的《决定》出台了很多强有力的措施,身为总领事的官员却出来要人们满足这种差距,保持这种差距,发出这种极不谐之音,实在令人大倒胃口。

  贫穷是命中注定的吗?这种愚昧无知的谬论是从故纸堆中检来的破滥,几十年前早已被人们批得臭不可闻。可这位总领事却把它翻腾出来当成宝贝献给今天正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人们,是可耻还是可悲?远的不说,就说改革以来涌现出来的大批合法致富的人们,他们不大都是从贫穷的基础上撞出来的吗?今天仍处在相对贫穷的人们,穹则思变,同样是不甘心永远贫穷下去的。因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所决定,国家和社会已经和正在给人们不断开辟出广阔的致富道路,我坚信这条道路是能够走得通的,一定能够通向美好的明天。人生本无所谓“来世”,我们今天所构建的和谐社会,绝不是黄军军所鼓吹的修“来世”,而且是修今生今世看得见、享受得着的越来越丰厚的福祉。让我们以坚韧不拔的精神来实现这个伟大的理想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