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万人考中央机关公务员 冷热门落差大历年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2:32 中国新闻网

  

60万人考中央机关公务员冷热门落差大历年之最

  10月26日上午,笔者在江苏淮阴师范学院自修室看到,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大学生们正抓紧时间认真看书,进入最后的备考状态。200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将在11月25日开考。中新社发 李加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9个单位招录12000多个职位

  条件放宽报名网站“爆棚”

  2007年中央机关公务员招考报名工作自10月14日开始以来,全国各地的报名热情始终不减。截至10月24日,通过报考申请审查的人数已逾60万人。

  本次考试报名全部采取网络报名,不再像往年那样采取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两种方式。中国互联网网民人数目前已居世界第二位,达1亿多人。公务员报考的网络化,体现了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种进步。

  今年的招录单位,分为中央机关、中央直属机构、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4部分。虽然招录单位比去年有所减少,但职位总数略有增加。去年97个单位共招录10282个职位,今年则有89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12000余人。与去年相比有所变化的是,一些原来在中央国家机关序列的单位,如国家统计局、地震局、气象局、银监会、保监会等,今年划入事业单位招录。此外,银监会(局)、电监会(局)、保监会(局)3系统,首次列入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参与招考600多人。

  由于报考人数太多,公务员报名网站几乎“爆棚”,不得不在10月16日下午到夜间暂停运转,进行系统维护。出现如此火爆的情势,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认为有多种原因,主要由于推行考试录用制度的公平性提高,加之公务员主管部门放宽了报考条件,部分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单位也纳入了此次招考范围,此外改进了网络报名系统,这些因素促使报考人数居高不下。

  广电总局供求比1∶4407创新高

  冷热门落差大堪称历年之最

  今年报考公务员冷门热门落差之大堪称近年来之最。截至10月25日15时,本次报考最“炙手可热”的岗位,当属国家广电总局人事教育司干部人事管理一职:计划招录两人,已有8814人通过审查,供求比创1∶4407的历史新高;而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两个职位的供求比也达到1∶1200。另一方面,部分岗位门庭冷落,公安部在报名开始第四天只有一人通过审核,而地震局、气象局等传统“冷门”也乏人问津。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认为,职位报考人数冷热不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报考人数多的职位,主要原因是职位设置的资格条件较宽,限制条件少,门槛低。比如,广电总局人事司的职位,没有专业、政治面貌、户籍、工作经历、身份等限制,学历要求也不高,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均可报考,结果导致几千人竞争。

  一些职位报考人数少,主要是因为专业要求较为特殊或学历要求较高,社会上符合招考条件的人员较少。当然,部分大学生就业观念存在偏差也是原因之一。

  针对部分岗位报名人数不足现象,在报名开始后不久,一些招考单位不断降低门槛、放宽报名条件,报名人数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表示,对于报考人数较少、公共科目笔试后达不到面试比例的职位,公务员主管部门将按规定进行公开调剂,保证这些职位录用到合适人员。

  笔试考题确保万无一失

  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

  由于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今年一部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也纳入了招考范围,招录计划比去年增加了2000多人。

  公务员主管部门为了给更多的人创造平等竞争的机会,进一步放宽了报考条件,除特殊职位外,招考职位的资格条件中不再有性别、身高、体重、外形、婚姻状况、毕业院校等方面的限制,省级以上招考职位还取消了户籍限制。

  为了保证考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介绍,公务员笔试考题的出题人员都是从全国精选出来的,范围极小,包括专家学者、政府工作人员等相关专业人士,一旦受聘必须签订保密合同,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此外,有关部门为保证考题万无一失,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每年还要征集部分新题补充进入题库,并从题库中随机抽取不同难度考题进行组合,如果发现某道考题曾公开出现过,便会被取消。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郑重承诺:公务员主管部门和招录机关将严格依法办事,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为广大考生提供好服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叶 紫 闻 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