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华首次招体育特长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3:22 新闻晚报
□晚报杨玉红摄影报道

  今天,“清华大学2007年保送生暨自主招生冬令营活动”引起很多高三学生和家长的关注,今年参加冬令营的学生也达到了去年的两倍。今年冬令营,清华大学还首次招收乒乓球、武术、击剑、网球、手球、棒球、棋类7个运动项目的特长生。

  同学结伴赶考

  上午8:00,育才中学高三(9)班的高恒就陪着同学张捷前来赶考。据高恒介绍,他们都是住校生,昨天中午,两人就从嘉定赶到位于张江的考点。由于学校离考试地点太远,她们昨晚就住在学校附近的招待所,以免往返奔波之苦。

  由于今年上海冬令营只针对上海地区考生,记者在面试现场发现,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冬令营显得有点"冷清",考生很少有家长陪同,更多的是同学相互结伴赶考。据清华大学上海招生组组长薛平介绍,今天举行的冬令营只针对上海考生,采取了学校推荐和学生自荐的两种报名方式。最终,来自上海30多所中学的180余位学生从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参加本次冬令营的资格。

  招体育特长生

  复旦附中的一位学生因为围棋比较优秀,获得了参加清华冬令营的资格。今年冬令营,清华大学首次招收乒乓球、武术、击剑、网球、手球、棒球、棋类7个运动项目的特长生。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王燕介绍,这7个项目都是清华广大学生乐于参加的项目,通过体育运动培养学生是清华大学的育人传统。

  据悉,报考这类体育特长自主招生的学生要求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根据学生的运动水平和学习成绩,今年将初选40名学生参加北京冬令营,他们除了必须的笔试和专家面试外,还要增加运动专项的测试。

  面试成绩决定结果

  为了确保整个面试过程公平公正,昨天下午,参加冬令营的180余位学生通过随机抽签来决定自己的面试时间。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燕介绍,冬令营测试采用集体面试和个人面试相结合的方式。今天上午9:30,抽签在一组的6位学生同时走进一个考场,接受3位教授的面试,集体面试时间为半个小时;集体面试结束后,6位学生再进行随机抽签,决定个人面试的顺序,并依次进入考场,一位学生接受三位教授的面试,个人面试时间持续10分钟。据悉,负责面试的15位教授分别是清华大学的理科、工科、信息学科、人文学科等领域的专家。

  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学生参加面试是否会吃亏?对此疑问,王主任给予否定的回答,她介绍道,尽管今年冬令营取消了笔试,但在面试环节,教授不仅会问社会性题目,也会问一些知识性题目。教授们的面试不仅考查学生的自主思维能力,也测试学生掌握、运用的基础知识的能力,面试会更客观反映学生的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面试结束后,教授们会针对学生的整体表现分别打分。王主任建议,学生只要在面试中真实表现自我即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