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试点班”遭遇了“出头鸟”的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4:01 浙江在线

  重庆奉节师范进修学校48岁的中学教师姚少凡,因为办“试点班”——学生每天睡觉不得少于8小时,星期六、星期日不集体补课——成了有争议的人物。他的试验几乎遭到全体老师的反对。姚少凡把明年高考当成了最终的检验标准。(据《人民日报》10月27日报道)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一向对苦读推崇备致,而姚少凡的“试点班”却是让学生少化学习时间。这显然是众人皆醉,惟我独醒的

作法。姚少凡到底比其他教师“高明”多少,似乎谁也无法裁定,但他的做法已成了一只“出头鸟”。众人之枪,如何能不齐打?

  现在的姚少凡将希望寄托在了明年的高考身上,如果“大获全胜”,他可以宣告成功;如果“一败涂地”,他也不知道怎么办。但在我看来,无论明年的高考结果如何,姚少凡以后的生活绝不会变得顺利。因为太多的事实证明,“出头鸟”的结果总是不太妙的。

  我们向来推崇“中庸主义”,最怕是当“出头鸟”,最反对的也是“出头鸟”。本来,大家都这么干,学习成绩也都有保证,同时,教师卖卖资料,补补课也是一笔不少的收入。让学生苦学,可谓是既得名又得利的大好事。现在姚少凡好比是块石子,将湖搅得混浊不堪。大家如何能答应?

  尽管我们在台面上都是拥护素质教育,我们也承认现在的学生学习太苦了,但真要放开让学生自由自在地学和玩,谁都会怕。况且,让学生苦学已经被大家视作为提高学习成绩的法宝了。从普适原理来看,它已具有全国范围内的认可。或者说已成为潜规则了。

  “试点班”终究是“试点班”,它不可能成为大家仿效的榜样。更何况它还没有总结出放之四海皆可的法子。

  姚少凡是教育界的“出头鸟”,被打似乎是必然的,如果其它地方出了“出头鸟”,恐怕同样也遭遇“挨枪“的命运。

  只是让我担忧的是,教育本是出彩的地方。它需要的是不断地注入新鲜的血液,可我们却看到的却是保守派的顽固和坚挺。

  “枪打出头鸟”的思维还要禁锢我们多久?


作者: 王军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