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工商主动介入房地产交易秩序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检查42户中介揪出9户无照

  本报讯记者许悦,通讯员叶华新、郭敏萍、刘远捷报道:从昨天起,广州市工商局开始为期14个月的房地产交易秩序整治行动,主动介入房地产交易秩序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记者昨天跟随白云工商,检查42户房地产中介就揪出了9户无照经营。以后市民在二手房交易中若遇不平等合同、房产广告虚夸配套设施等,即可致电12315投诉举报。

  广州市工商局决定,今年10月至明年12月对房地产交易秩序进行整治,本月专项整治虚假广告、合同欺诈和无照经营行为。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白云工商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黄边北路9号的合发地产,发现该中介根本没办营业执照,按规定无照经营是要被没收全部非法所得并罚款,立即停止营业。老板不在“家”,一个房产经纪人一问三不知,一个就胡说八道完全不懂法,面对质询说“接电话做生意要紧”,还不住催促执法人员离开,“去查旁边的食店啦,不要阻碍我们做生意,外边的人不知道还真以为我们店出什么事。”

  据介绍,工商部门监管的重点还包括房地产中介与购房者签订的购房合同,检查是否存在为中介机构自己免责、加重购房者责任,或排除购房者合法权利的格式条款。

  上月8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和广州市工商局联合制定了《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按规定各房产中介必须向购房者告知并推荐使用,房产中介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但在昨天的检查中,很多中介拿出的合同都是自家制定的,不见示范文本。

  另外,市民若发现房地产企业发布虚假信息、炒卖房号、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等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或者纵容雇佣工作人员炒作房价,扰乱市场秩序的,只要属工商部门职责的,都可以致电12315投诉举报。

  

广州工商主动介入房地产交易秩序监管

  上图:执法人员询问中介经纪人许悦叶华新摄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