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环卫工作何以受到研究生的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5:34 人民网

  过去,一说起环卫工作,都知道那是又脏又臭、又被歧视的职业,不过,在26日广州市第19个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有记者却在采访中发现,如今环卫工作已经不再是人人唾弃的职业,相反,由于工作环境的改善,工作待遇的提升,市民意识的提高,如今环卫工作已经成为大学生、研究生争相抢夺的“香饽饽”。(10月27日《信息时报》)

  环卫工作在大家的眼里,本是又苦又累,又脏又臭的一份工作,然而如今为何成为

了大学生、研究生争相抢夺的“香饽饽”?其实,说起来原因很简单,就是政府越来越重视环卫工,市民逐渐理解环卫工。更为直接的,我想还是因为其保险、公积金、住房补贴齐全待遇上非常稳定的缘故。

  这使得笔者不由想到近些天的公务员报考热。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73.6%的人愿意当公务员。而所以愿意当公务员,83.3%的人最看重公务员的稳定——医疗、养老都有保障。正是因为公务员有着十分稳定的保障,才会出现如此火爆场面。有了保障,工作才会安心。只有人人都安心工作了,才能带来社会的安定和繁荣。假如连工作都没法安下心来,那还谈什么给社会带来效益和做出贡献?

  而就在不久前,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街道清扫队五站100多名环卫工,因工资连最低标准都无法达到,所以没有上街清扫,部分环卫工甚至不辞而别。和广州的情形相比,为何出现如此大的落差?我们不难看出,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工人的处境是何其艰难。工资很低还不算,甚至连最低标准都达不到。这样的工作,还有几个人愿意做?难怪没人上街打扫卫生和不辞而别了。干着是最脏的,拿着却是最少的。难道要我们的环卫工不吃饭光干活不成?毕竟他们也要养家,他们也要生活。和一些公务员相比,其境况又何止是冰火两重天?

  不论什么工作,只有给大家吃了定心丸,使大家没有后顾之忧,大家才会有干劲。即使是最脏最累的活,同样也会有人抢着去做。在广州,环卫工作成为大学生、研究生争抢的“香饽饽”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之所以出现一些冷门职业,出现一些让大家嗤之以鼻甚至瞧不起的职业,还不是因为其待遇低没有保障所造成?要想实现社会和谐,要想实现真正的公平与公正,我们是不是应该同样重视一些很普通的职业和岗位?将大家的差距逐渐缩小,人人都有安心的保障,我们的社会才会不断繁荣昌盛,人们的生活才能实实在在的迈向小康。

夏余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