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人物”提名陈凯歌羞辱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5:41 红网

  

“绿色人物”提名陈凯歌羞辱了谁?

  (《无极》拍摄现场被砍伐的树木和绽放的花朵)即使是只学过小学《自然》的人也应该知道,能够获得环境奖或是具有获得环境奖资格的人,他最起码应该是一个懂得爱护环境并能够对环保事业身体力行的人。27日“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第一阶段公开征集提名结束,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因拍摄电影《无极》破坏环境备受争议的导演陈凯歌竟然

获得“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提名(10月28日《新京报》)。

  看完这则新闻,有如大米饭里突然吃出一只苍蝇,让人感觉到一阵强烈的恶心。说句不客气的话,专家们的脑袋真是进水,竟提名这样的人参与“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评选。然而,仔细观察事件的来龙去脉才明白,这回,制造如此荒诞离奇事实的,不是那些常常被国人痛斥的精英们,而恰恰是常常指责精英的国人们。

  据悉,“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是由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文化部等七部委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由公众、专家按照科学、公开、公平的方法评选出来的中国环保人物奖。该奖项为充分体现民意,促进最广泛的公众参与,塑造最具公信力的社会品牌。陈凯歌被提名“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即是第一阶段的公众推荐候选人阶段。

  五万人或许并无法代表十三亿国人的民意,然而,五万人中的不少人把这样一个关乎环境保护的票投给了一个曾经因破坏环境而被各方指责,可以称之为“环保刽子手”的陈凯歌,却绝对不是偶然的。除却投票者中有相当多数的人有可能是陈凯歌的“粉丝”,才出现这样的结果外,我们不得不在恶心之余正视的一个现实是,国人或者说一部分国人已经失去了他们最基本的是非观念,正在麻木甚至嬉闹中让丑恶压倒真善美颠覆着民族的魂灵。

  不是危言耸听,更不是作义正辞严状来吓唬人。当北京的警察因为拒绝贿赂而被杀害的的时候,当人神共愤的贪官居然平步青云,鸡犬升天,而做清官被认为“少根筋”的时候,当“伟大诗人”赵丽华比流水账更狗屁不通的诗歌居然上了报纸头版的时候,当以骂人著称的“80后”作家韩寒博客的点击率在新浪位居榜眼的时候,当“芙蓉姐姐”、“木子美”、“流氓燕”在网络里一夜走红的时候,当李银河公然鼓吹“换妻是公民的权利”的时候……我们就不会认为“国人的麻木和是非不分”是危言耸听了。

  可是,连陈凯歌大导演这样因曾经破坏环境而被广泛声讨的人也能被提名“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或许,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上述那些匪夷所思的事情了。我相信那些投了陈凯歌的赞成票的人们都是有一定思维能力和判断水平的人,从他们知道陈凯歌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来。我们也应该承认一个事实,在教育水平日益提高,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国人的知识文化水平和认识、判断事物好坏的能力较之以往已然是大大提高了,然而,在认识和判断能力提高的情况下,缘何对于美丑、好坏、是非的判断反而愈发地没了原则了呢?

  一个三岁的小孩尿了裤子,我们可以原谅他,因为他小,不知道尿在裤子上不好,然而,如果一个大人,一个智力正常的大人居然在正常情况下,居然尿了裤子,那么,我们只能把这视为一种羞辱。如果只有一个人偶尔尿了裤子,笑过之余也就罢了,如果一大群人经常尿裤子,那就无法不认为是一个民族的悲哀了。

  陈凯歌被提名“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羞辱了谁?答曰: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

稿源:红网 作者:梁木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