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商在湖南:台商吴思华结缘“烟花”故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5:42 中国新闻网

  

台商在湖南:台商吴思华结缘“烟花”故乡(图)

  中新网长沙10月28日电(刘双双李兰)九岁开始在台湾外资烟花厂打工,十八岁靠打工攒的钱入股烟花厂创业,三十出头“冒险”到大陆沿海投资办烟花厂,十年后转移到内陆淘金……一生与烟花结下不解之缘的广东籍台商吴思华的事业总是起伏不平,直到他走进“花炮之乡”浏阳,直到两岸经贸交流破冰带来解禁烟花入台的契机,他的事业才如日中天,

如烟花般绚烂。

  现在,吴思华每天都忙碌着接待从台湾来湖南订购烟花的客商,每天都琢磨着如何创新烟花新品种,占领更多的市场。他说:“得益于浏阳的天时、地利、人和,手上的生意真的做不完啦。”

  结缘“烟花”故乡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一批敢为人先的台商西进大陆投资创业。年轻气盛的吴思华便是其中的一个。凭着自己九岁就开始在烟花厂打工累积的经验,投资烟花产业成为他的不二选择。“十年前,大陆沿海地区政策、条件都很优惠,我的第一个创业基地自然选择了广东。”

  二十世纪末,广东政策调整,地方扶持产业政策从传统产业向高新科技转变,吴思华不得不重新考察新的投资地。深谙烟花爆竹市场行情的吴思华自然知道名气斐然的“花炮之乡”浏阳应是首选,但十年前落后、贫穷、交通不便的浏阳印象又让他有所顾忌。

  士别十年当刮目相看,用这句话来形容吴思华十年后考察浏阳的感受一点也不过分。吴思华没有想到,十年前那个的偏僻县城如今已靠烟花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二000年,在走访了诸多大型当地烟花工厂,看到了比广东沿海等地都娴熟的工艺技术和配套设施后,吴思华不再犹豫,四百万资金分别以合资入股的形式投入到当地几家烟花厂,由此开启了他在浏阳的创业历程。

  “这里的变化简直是神速。这里不仅有便利的原材料采购渠道,完善的制作工艺,还有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大力宣传。连我曾担心的生活环境也变得与沿海没有二样,劳动力充足而价格又比沿海低廉,可以说投资环境已经非常成熟,浏阳无疑是烟花产业的最佳投资宝地。”吴思华说,就是这次考察让他爱上了浏阳。而转移浏阳又让他迎来了自己“事业的第二春”。

  巧抓解禁良机

  资金缺乏的瓶颈曾使吴思华的事业发展平平。二00五年以前,尽管旗下有三家合资企业和八家控股烟花厂,但销售市场主要在美国和欧洲,检验流程过长使得吴思华的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仅有微利。

  二00五年元月,台湾正式取消大陆烟花爆竹进入台湾的限制。如果说选择浏阳是拥有了“地利”,这一解禁的良机便是吴思华事业真正开始转折、腾飞的“天时”。作为浏阳首批烟花入台的主要厂商,吴思华兴奋不已地同记者回忆起自己如何“抓”住这一机会的过程。

  二00四年底,吴思华从经常联络的台湾花炮业同行那里听到了台湾有可能对大陆解禁烟花市场的风声。凭着自己多年从事烟花产业的经验和对两岸交流的敏锐“嗅觉”,他知道这是一个不可错失的良机。尽管大陆当时没有任何确切的消息,作为商人的他还是大胆地开始了一系列的运作:二00四年十一月,吴思华的首家独资对外贸易企业——思华烟花有限公司在浏阳正式成立;另一方面,敢赌的吴思华和台湾的另一经销商各投一半资金,已经开始加紧生产准备销往台湾市场的烟花。

  二00五年元月,众望所归,台湾宣布取消大陆烟花爆竹进入台湾的限制。抢先一步的吴思华在别人还忙于联络客商时,已经带着充足的货源开始筹备检验品种的工作。最终,他们厂生产的四十五种烟花获准首销台湾。

  “从这以后,自己的定单就没断过,加上自己在台湾原来的人脉关系,许多在台湾创业时结交的经销商都直接找我定货。现在公司的利润比过去翻了几番,已经到了经常手里握着定单但不能如期交货的地步。”吴思华按奈不住激动之情,“现在我已经不做欧美市场了,主攻台湾市场。今年浏阳出口台湾的烟花大约有二亿元的销售额,自己因为和台湾进口商熟悉,加上对那里的行情十分了解,至少可以占到浏阳出口台湾市场的百分之四十到一半。”

  “如今,每天都有来自家乡台湾的朋友来自己企业看货定货。”吴思华说,现在自己已有一百五十多种烟花获准销往台湾,平均几天就有一个新品种出来,台湾客商怕错过商机,现在都是主动来找他定货。吴思华直言,在上下游产业链都很完善和成熟的今天,“台湾成本高,工资比这里贵了二十倍,物资材料贵百分之三十,大陆尤其是浏阳的烟花在台湾市场就有了很强的竞争力。”

  受益台办“娘家人”

  就像天空中绚烂至极的烟花一样,需要积聚足够的能量和每一道完善的工艺才能成就。今天正享受着丰收果实的吴思华,不会忘记自己初来浏阳时对当地情况不了解所经历的挫折,更不会忘记在自己事业成功背后的默默功臣、自己的“娘家人”——台办。

  二000年在浏阳投资后,吴思华在浏阳的创业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几尽破产。不到一年,几家合资企业纷纷与其拆股,吴思华的事业陷入最低谷,手上资金紧缺,仅有一栋合伙人留下的在规划区内的无证违法建筑。就在吴思华进退两难的时候,浏阳市台办工作人员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了这一情况,并不善于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吴思华当时对台办并未寄予太大希望,甚至作好了“卷铺盖走人”的最坏打算。

  出乎意料的是,地方台办工作人员不仅开始积极帮助吴思华与各部门沟通协调,浏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易意平更是亲自协调督办。根据台商投资大陆权益保护法以及吴思华的实际困难,在台办的帮助下,无证建筑最终顺利拿到国土证和产权证,吴思华有了重振旗鼓的资本。

  而后的鱼塘敲诈事件也让吴思华记忆犹新。自己烟花工厂的下方正对着一处鱼塘,鱼塘主人以有废弃物掉进鱼塘为由要求吴思华赔偿六千元。浏阳台办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亲自到现场考察,发现工厂土方上的草丛已高尺许,废弃物根本不可能掉落下去,这分明是鱼塘主人恶意敲诈。在掌握充分证据后,为保障台商利益,浏阳台办工作人员又特意请来公安部门查证解决。钱自然不用出了,更重要的是,以后类似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过。

  患难见真情,吴思华自此和台办工作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有事找台办”如今已成为吴思华的一句口头禅。“有事情找台办,他们都会热心地帮我解决,不能直接解决的也积极协调,这样的事太多了,我都已经记不清了。”吴思华很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和周围邻里、地方政府的关系都处理得很融洽,这都是地方台办发挥了“桥梁”作用。

  在吴思华看来,“家和万事兴”这句古语同样受用于经商。来大陆投资已有十六个年头的吴思华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浏阳更是早已融入了这里的风土人情。如今,市台办组织的大小活动,他都热心参与,对这块土地已产生了深厚感情的吴思华也总会热心为当地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谈到以后的计划,吴思华脱口而出的是:扎根浏阳,巩固事业,继续做大做强自己钟情的烟花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