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兴市抓住流动人口关键 破解动态防控警务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6:46 红网

  红网郴州10月28日讯(通讯员 唐昌纯)10月28日,资兴市公安局东江派出所抓住流动人口关键,破解动态防控警务难题的做法受到了来资兴检查工作的省公安厅综合考评组的的肯定。今年以来,该所辖区可防性案件较往年同比下降23.28%。

  资兴市公安局东江派出所辖区既是全市非公有制经济聚集区和湘南最大的“三来一补”加工基地,也是游览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东方瑞士”东江湖必经之地,是全市治安管

理任务最艰巨的地方之一。今年该派出所在人财物大流动的动态治安环境下,创新思维,破解难题,积极构筑动态治安防控体系。他们对流动人口积极探索分类分层次管理。对无固定工作、无稳定经济来源、住所不确定的的“机动游击队”,有犯罪前科和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实行重点管理、监控和帮教,消除违法犯罪诱因;对文化素质低、性情暴烈、易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员,加强管理,并通过物建信息员掌握其思想动态;对有固定工作、稳定收入、固定住所的外来人口,实行常规管理,并通过他们的良好表现带动和鼓舞前两层次人员。

  针对外来人口的“异乡”情结,进行“以外管外”的集中式管理。在东江机械厂、斯美特公司和德兴水泥厂等企业和工厂组建了外来人口管理服务中心。通过各社区、企业的推荐和派出所的把关,挑选出政治、文化素养比较高,责任心比较强的60名外来人口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担任公安执法监督员、信息员。负责外来人口与社区、单位的沟通和协调。针对外来人口的“同乡”情结,采取了“以外管外”的分籍式管理。以户籍所在地为基础,分区域实施分籍式管理,从同乡中选出拥有较高信誉的人为小组长,担任公安执法监督员、信息员。配合派出所和单位管好同乡务工人员。

  此外他们非常注重亲情化服务。“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外来人口背井离乡,在异地谋生存、求发展,不怕吃苦和受累,但他们怕歧视和刁难,怕社会无序和混乱。该所还坚持“市民化管理,亲情化服务和人性化执法”的要求,平等对待外来务工人员,定期召开外来人口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小组长会议,及时聆听解决外来人口的呼声和需求。

稿源:红网 作者:唐昌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