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术界呼唤真正的现代美术馆 拉近与民众的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2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0月28日电(黄霞)美术馆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的文化形象,需要更多反映中国现当代美术的长期陈列、主题展出。今天下午,中国部分美术馆馆长、美院院长、美术理论家等美术界知名人士参加了江苏省美术馆“纪念建馆七十周年馆庆暨新馆建设论坛”,对当下美术馆的定位给出了学术界的建议。

  江苏省美术馆的前身是一九三六年建成的“国立美术陈列馆”,是中国近现代第一

座国家级的美术馆。作为中国最早的美术馆,今天,在其七十周年馆庆时,中国美术界的权威人士应邀前来共商江苏省美术馆发展大计。

  与会者在论坛上围绕中西方文化碰撞的新时代,中国现代美术馆应当承担何种角色,发挥何种作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应当如何确立自身特点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中国美术史学家,美术评论家邵大箴先生说:“有无长期陈列是区别美术馆和陈列馆的标志。中国的美术馆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形态美术馆,就要在注重短期展出的同时加强系统的长期陈列、主题展览。让中国和外国的观众都可以通过这些长期陈列的系统藏品了解中国的文化传统,感受中国的现当代美术。南京是具有厚重历史文化的古城,江苏省美术馆新馆更应当从传统的陈列馆向真正的美术馆转型。”

  清华美院副院长包林表示:“美术教育离不开美术馆。作为美术教育者我呼吁美术馆能陈列广义的美术作品。绘画、雕塑、工艺、建筑都是美术。我们不仅要重视绘画、书法、雕塑等艺术作品。也需要展出具有美感和独创性的工艺美术作品。比如图章、竹雕、陶瓷、装饰布等。我呼吁美术馆能通过陈列现代的、前卫的广义美术作品,反映文化历史底蕴,拉近民众与美术馆的时空距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