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统组建看守政府孟加拉国总理人选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43 武汉晚报

  孟加拉国总统亚杰丁·艾哈迈德29日晚正式就任看守政府领导人,就职典礼当天晚上20时(北京时间22时)在总统府举行。

  当天早些时候,亚杰丁·艾哈迈德分别约见各党派代表,但各方未能就总理人选达成协议,孟总统发言人表示,总统将按宪法规定,解决因看守政府难产导致的危机。

  总统挨个“谈心”

  由于各党派争执不下,总统亚杰丁·艾哈迈德从29日下午开始,找在议会占有席位的各党代表挨个会面,希望能找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人选,结束目前的危机。

  亚杰丁·艾哈迈德29日下午先与较小的党派领导人会面,他先见了孟加拉国民族党与伊斯兰大会党的代表,稍晚些时候再与民族主义党和人民联盟代表会面。孟加拉国分析人士说,亚杰丁·艾哈迈德先见较小党派的目的是“赢得第三大与第四大党”的支持,然后再与执政党与主要反对党代表见面。

  亚杰丁·艾哈迈德的发言人拉赫曼·乔杜里29日晚些时候说,各党没能达成协议,看守政府总理继续“难产”。

  总统与各党派代表见面,前总理卡莉达·齐亚29日则约见孟加拉国海陆空三军司令,引发政府可能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猜测。

  大法官拒绝出任

  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领导的四党联合政府27日结束五年任期,原计划在28日将权力移交给中立的看守政府。看守政府则将在3个月内组织新的大选。根据宪法规定,看守政府总理将由现任首席大法官哈桑担任。但是反对党不赞成看守政府总理人选,并发动支持者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连日的冲突已经造成数百人死伤。

  现年67岁的哈桑在28日晚发表声明说,由于各方对他出任看守政府总理存在分歧,导致国家陷入混乱,他决定不出任看守政府总理一职。

  骚乱伤亡惨重

  由于政治危机迟迟不能得到解决,孟加拉国的混乱局势28日未能得到控制,执政党和反对党支持者的冲突继续蔓延。

  警方和目击者说,反对党支持者阻断高速公路,焚烧汽车,袭击执政党办公室和一些内阁部长的住宅。在南部海滨城镇巴里萨尔,前总统阿卜杜勒·拉赫曼·比斯瓦斯的住宅被示威者烧毁。

  路透社援引警方和医院方面提供的数字说,在首都达卡和其他地区,有至少9人在28日的冲突中丧生,使得骚乱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到19人。此外,当天还有将近500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其中在首都达卡就有150人受伤。

  目击者说,警方向冲突双方发射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但是仍然未能控制局势。一些警察被骚乱人群投掷的砖石砸伤。由于骚乱,首都达卡与孟全国其他地方的交通几乎中断,南部吉大港的港口也因罢工关闭,当地官员说,港口运输陷入停滞,约两万个集装箱滞留。孟加拉国商业首领们说,国家经济遭到严重打击。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总统组建看守政府孟加拉国总理人选难产

  受伤者

  

总统组建看守政府孟加拉国总理人选难产

  骚乱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