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网民"恶搞"权当"进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43 东方网

  陈云发作品集由国家环保总局牵头、中央多家权威部门参加的“绿色中国2006年度人物”初选提名名单于日前公布了,在253名获提名的人物中,竟有破坏环境并受到处罚的2名影视导演陈凱歌、张纪中在内。“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评选完全是正面表彰性质的政府行为,而此次初选入围的候选名单产生,是由老百姓通过互联网等手段投票的结果,从表面上看,广大网民把陈凯歌、张纪中选进去,无疑是一种丧失理智的行为。

  消息一经公布,舆论立即哗然。大多数评论者认为此乃网民对评选活动的“恶搞”,其中否定者有之,斥之者有之,但也有人支持“恶搞”行为的。而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环保总局的态度,颇为发人深思。该局一位副局长潘岳称,“网友提名陈凯歌为绿色人物不是恶搞,反而更有现实意义:公众期待着破坏环境的陈凯歌也能成为环保人士”。明明这年度人物的评选是一种奖励,是为了表彰为环保作出杰出贡献人物而设的的,怎么这样的奖倒要去授予破坏环境的负面典型人物?这颇让人看不懂了。

  我们请问环保总局:这样的奖(那怕只是获提名)如果授给陈凱歌这样的人,究竟是一种什么导向?既然陈凯歌已经是反面典型,何以要给予正面表彰?潘岳副局长说,目的是“期待陈凯歌也能成为环保人士”,我看这恐怕是环保总局的一厢情愿。首先,陈凯歌破坏香格里拉环境,仅只被罚款9万元,这与其破坏程度和恶劣的社会影响完全不成比例,何况陈凯歌还是美籍人士,应参照美国的环保处罚度进行惩罚。而现在的区区9万元罚款,又何以能教育、警示陈凯歌“也能成为环保人士”?其次,尽管国家环保总局可能没记性,但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都没忘记,陈凯歌和张纪中两人至今都未公开为自己的行为向社会道歉过,人们能期待他们悔过自新、也成为维护中国绿色环境的“环保人士”?我看,在这表面上一厢情愿的背后,恐有“假戏真做”的意味,即网民“恶搞”推举此两亇“绿色人物”,而环保总局则顺水推舟把他们推出来,先作为“提名”试水,如果无大的负面反响,不排除最后给他们“穿绿衣”,为什么如此做?因为此二人是名人,环保部门前些时对他们的处罚“重了”,借此安抚他们一下。看来,环保总局推出陈、张二人为提名人物的自相矛盾做法,其蹊跷就在这里。

  网民投票把陈凯歌、张纪中评为绿色中国年度提名人物,当然是一种“恶搞”,是一种嘲讽。嘲讽什么?就是嘲讽环保部门对陈凯歌、张纪中的轻处罚、真包庇,他们是用此种“恶搞”方法,来发泄对环保部门执法不严的不滿,这是一种公众情绪的渲泄,环保部门故意回避这一点而装聋作哑,甚至公然把网民的“恶搞”讥讽当“补药”吃,有意把陈凯歌、张纪中列入提名名单,这无疑是在愚弄公众。我们要问:假如下一轮网民和群众继续“投票”选此二人,你们是不是真想“顺应民意”呀?


作者:陈云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