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阳节让父母行走在幸福的旅途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5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陈虹

  【金陵晚报报道】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二九相重,称为“重九”。在古代,六为阴数,九是阳数,因此,重九就叫“重阳”。每到这一天,人们都会到山上去或出外游玩,以避开灾祸之神。

  这一天,又叫“老人节”。许多子女觉得该为父母做点什么,于是他们把父母送上了象征着没灾没病的重阳之旅。

  陪父母一起游

  重阳前夕,记者接电话几乎已经有点发木,因为咨询老年游的儿女实在多,但是有一个电话还是令记者感动了一把。“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总操心,就盼个团团圆圆。”打来电话的王先生非常健谈,甚至还唱了一句《常回家看看》,他并不是单纯为老人咨询路线的,因为他会和父母一起出游。

  中国有句古训:父母在,不远游。可如今随着城市化的加速,从父母到子女以及社会观念都在鼓励年轻人走出家门,发展和尽孝成为年轻人难以兼顾的事情。今天就是重阳节了,有人依然在为工作“废寝忘食”,也有人在登高、赏菊中欢度节日,难得有像王先生这样陪着父母一起旅游的。

  王先生在公司里是中层干部,尽管事业小有成绩,但他一直觉得愧对父母,“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父母那时节衣缩食供我上大学,我领第一笔工资那天,妈妈哭了。这些年,我拼命工作想在这个城市立足,自然没时间照顾他们。现在我有基础了,父母也老了,儿子没别的本事,请一天假陪他们走走还是能做到的。”

  女儿多是细心人

  上周旅游周刊的“重阳游”报道,提醒了很多子女:重阳节就在眼前了。于是,本来为“老玩童”准备的电话变成了子女咨询“重阳游”的热线。打进报社和旅行社热线的90%是女性,而且她们的问题明显要细致很多,这似乎印证了一句老话:女儿是贴心小棉袄。

  刘女士一直在关注每期“老玩童”的推荐路线,先比较了绍兴、天目山、庐山等线路的优点和不足,又计划了一下时间和费用,这才给报社打来电话:“一般旅行社推荐的线路我还有点不放心,我想报社把关的肯定要好一些。我想安排我爸妈和公婆一起出游,一来老人家可以舒心活肺,二来还能顺便联络下感情。这线路可得选好,不能出什么不愉快的事情。我最担心的是老人家的身体吃不消,所以安全因素最重要。”

  相比之下,张女士考虑就更周全了。“等确定了保险、安全、住宿等方面的安排没问题后,我就准备教他们用手机发彩信了!带个手机一来保持联络,二来让他们把沿途风景发给我,这样跟我交流老人肯定很开心。我要让他们成为南京城最时尚的老爸老妈!”

  我喜欢这份精神赡养

  有一首诗这样描写老人:“多的,是皱纹,少的是日子;白的,是头发,黑的是脸庞……”老年人到底最重视什么?有些子女心里很委屈,给老人买的礼物总要被挑剔,接老人过来住几天,他们又吵着要回去。到底怎么做才能让老人满意呢?也许陈老伯的话能给我们一点启示。

  陈老伯的女儿已经替他报了北京五日游的团,他正兴奋地等待着起程的日子。“我知道自己老了以后很难相处,脾气变得很古怪,我觉得儿女都忽视了我,但是我也心疼他们工作忙,所以不好直接说什么,只能借点小事发发脾气。这次我发现他们突然变聪明了,送我出去旅游,我真的很开心。我觉得这是一种精神赡养,我要的就是这个。人老了,最不在乎的其实是物质。”

  今天,在这个充溢着许多祝福的节日里,幸福起程的不仅仅是陈老伯,还有更多的父母正享受着子女的精神赡养。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