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张晓然:金鹰奖的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58 东方网

  中国电视金鹰奖的权威性,看来今年将受到挑战。不少观众指出,他们心目中最优秀的一部电视剧,不仅在12个最佳优秀长篇电视剧获奖名单中不见踪影,而且这部戏的男一号演员,也在最具人气男女演员提名中名落孙山。

  应该说,今年获金鹰奖的许多电视剧和演员都很出色。但是,遗憾也显而易见。凡看过《暗算》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拍案叫绝,认为它是近年来一部不可多得的成功之作。

《暗算》自去年底开播以来,在各地收视率都跃居榜首,反响强烈,它的落选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笔者就此请教中视协的负责人,他的解释是《暗算》的选票不够。他说,以前金鹰奖全由观众投票,今年改革了,由评委、视协会员、观众三方投票。按理说,完全由观众投票,容易让候选者操纵“暗算”,现在综合比较,能避免遗珠之憾。但为何像《暗算》这样的佳作偏偏又“遗珠”了呢?单说票数不够,难以服人,因为观众的眼睛雪亮,许多获奖剧的剧名,连听都没听说过呢!

  是否因为《暗算》的非“英雄”化倾向而遭排斥?但该剧摆脱的是司空见惯的“英雄”塑造窠臼,这正是《暗算》创新的闪光点啊。目前国内的电视剧坛并不令人乐观,一窝蜂毫无创意的古装、武打、警匪戏,已让观众腻烦了,央视对积压的几千集剧集进行清退,就是顺应了民意。《暗算》别开生面,吹来一股奇特之风,令众人振奋,金鹰奖评选改革,明眼人都明白,生杀大权已转移到评委手中,如果我们的评委对它战战兢兢,不敢投下赞许的一票,那受到损失的不仅是金鹰奖的权威,而且是整个电视剧坛的多样化繁荣,是广大观众对荧屏的热切期盼!


作者:张晓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