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调显示87.8%的受访者相信中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根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实施的一项调查(14677人参与)表明,87.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相信中医”。不过,调查中仅有27.7%的人声称,“如果生了病,愿意首先看中医”。

  另据新浪网近期一项20219人参与的调查显示,74.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中医”。

  在谈到为什么“相信中医”时,人们给出的理由却不尽相同:74.4%的人认为是由于“中医确实能治好许多疾病”,41.8%的人则觉得“中医是国粹”,还有31.0%的人认为“中医的理论让人信服”。

  虽然一些激烈的反对者认为,中医的效果很可能来自“安慰剂效应”,并非真的能够治疗疑难杂症,但抛开一切外在概念,中医作为一种治病的手段,“能不能治好病”才是最关键的。

  长久以来,中医在中国从来不乏支持者。可是,这并不能说明中医在它的发源地“活”得令人满意。本次调查中,仅有27.7%的人生病后首先想到看中医,61.3%的人认为“中医在我国的发展越来越不乐观”。

  《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说,55.9%的人担心,现有教学模式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中医师。这一点恰恰也是让中医界最为难的。广西中医院教授刘力红在其著作《思考中医》中指出,中医没有现代科学那样的通透性,必须靠学生个体自身去用功,因此师徒传承就显得必不可少。但是,现在严重西化的教育模式则中断了这个过程。他感叹:随着众多老中医的谢世,中医真正意义上的“师”还会有几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