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信人生三百年――重阳节献给两位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34 人民网

  既然是人,大致都逃不脱生老病死的规律,都抗不过寿命的限制。然而,现实生活中,偏偏就有违此规律的生命力!我认识的俩位老人,一位叫赵其林,年近九十,眼不花,耳不聋,声如钟磬,脚底生风;一位名滕志荣,身患绝症,挺得住,立得起,气如乾坤,不信遐龄有尽头。阎王爷根本就不想征召他俩个儿。

  赵其林,属羊,1919年生人,今年整整87周岁。但谁见了谁都会惊异:这哪像是87

岁高龄的人呐!牙齿至今未脱落一颗,脸上光光净净,既无皱纹也无斑点,一头花白的头发梳理得纹丝不乱,说他像70岁上下,丝毫也没有奉承之意。赵老见到比他年轻的,就要和人家比腕力,攥得年轻人呲牙咧嘴的。每当此时,赵老就会用浓郁的山东腔夸耀:“现在我走路噔噔的,年轻人紧跟都跟不上!”。前两年,赵老为自己做了一首打油诗《老活歌》:“老汉今年八十多,好比路边草一棵。今年活过芦花月,不知来年活不活?活活活活活活,活活活活活活活活!”诗中对自己的寿数,满怀着永年的信心,一百岁绝非上限。

  有道是,人立生之本有三自:自信、自制和自尊。1937年3、4月间,赵老就作为进步学生组织的一员去了革命圣地——延安,年仅28岁就坐上了军分区政委、县委书记的交椅,离休前官拜某大军区副政委,自始至终没离开过军队一步。长期严格的军旅生涯,锻就了一副军人的体魄,军人的性格,军人的习惯,“三自”在他身上有着最完美的体现。比如说吃饭,一天三顿饭按钟按点,一分钟不提前,一分钟不推后,到点吃饭,离休这么多年丝毫未改;还有,他一辈子没吃过饱饭,不是没吃的,是多一口也不吃。有一件事,周围许多人一直替他抱打不平。按时间计算,他应该享受红军离休待遇,因他入伍前在山东滕县参加革命的一段经历,档案中漏作了记载,组织上就以入伍时间,误按抗战离休待遇办理了。当年介绍他入党的地方老领导得知此事后,主动要求出面为他这段历史作证,他说什么也不肯:“为这点私事给组织找麻烦,咱不干,不值得。”好一付“巨擎从来尊为魂,铿锵妙语铸文章”的风仪。

  滕志荣,今年虚岁整70,长得高大威武,雄气十足,也是一条山东大汉。他乃系中国纺织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新疆天山毛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个公司从1980年草创到雄居中国羊绒衫的领头企业之一,其间的运筹帷幄、漫漫求索,可以说,都与这位总经理的大智大勇与强悍统领分不开。上个世纪90年代前后,凡去新疆视察的中央领导及各界名流,“天毛”是必到的地方。它不仅是集中展示新疆改革开放成果的最佳“景点”,也是集中展示新疆先进生产力之最佳“景点”,更是充分展示最具新疆特色的新产品生产地。那时的他,有楞有角,威风八面,一言九鼎。偌大的厂区,只要有他的身影在晃动,全厂顿时怵然。别说普通工人见到他口将言而嗫嚅,就是中层领导去见他,也一付诚惶诚恐的样子,站不是站相,坐不是坐相。故而,在他的背后也麇集了一帮对立面,但敢于公开出来跟他叫板的,却未见一个。

  也许是火爆性格使然,滕总刚退休伊始,癌症便向他袭来。先割去一个肾,又摘掉一只肝,刀口像地图似的画满了一肚皮。但他坚持不做化疗,按自己的意志调养,喝中药,静心态,每天早晚两次独自开车到郊外散步。每当这时候,昔日阅尽人间繁华的丰采早已归于淡泊寡欲之境,他完全皈依成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孩,捉蜻蜓,抓蚂蚱,捉了放,放了再捉。周围的农民渐渐喜欢上这个"老小孩",为他专辟出一块小菜园,帮他种菜,替他看车。

  一转眼,七、八年过去了。滕总依然健健旺旺地活着,还是当年当总经理时的那副神态,走路一摇一晃,说话像在教训人,认死理,不服人,依然故我。但是,昔日的成功与失败,高傲或卑微,均已抛到九霄云外了。他不再谈过去的事,也不听别人谈。

  今日又逢九九重阳节,“九”“久”同音,取长久长寿之意,又名“登高节”,有再攀高峰之意,不由地让人想起了上述二位老人。他俩之所以能成为老人中的“个类”,之所以能超越生老病死的一般生命规律,就是始终保持一种自信:自信人生三百年!这不仅仅是一种充满乐观主义的追求,在这种自信里,更饱含着一种永不服输的毅力,一种洒脱超然的气度,一种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自控能力。谨祝愿俩位老人长久长寿,再攀人生新高峰!

人民网记者 曾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