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从路冒出数档“收油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55 信息时报

  

广从路冒出数档“收油站”
小工棚内放满油桶,“黄毛”还在一旁抽烟。
广从路冒出数档“收油站”
在记者的要求下,“黄毛”打开油桶,以证实这些油的质量都很过硬。
广从路冒出数档“收油站”
挂有“高”字招牌的收油窝点。有了这样的“招牌”,一些想赚“外快”的司机经过时就明白这里的老板收“私油”,同时需要购油的买主也明白这里有“便宜”油卖。油价连日高涨,油料紧缺时或许有钱都买不到。然而,广州市白云区广从路一带有几家修车档、加水点竟可以买到低出市价许多的柴油。这些档口的油从何而来?近日,信息时报与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广东报道》栏目组一同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发现原来是一些物流或货运公司的长途车刚在油站加完油,就将车开进这些收油窝点,以每升3元多的低价卖油。这些收油点除损害了物流、货运公司的利益外,由于都临近居民区,因而存在极大的消防隐患。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段一鸣 见习记者 张立璞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木 可

  日前,广从路北二环入口处一收油窝点的“马仔”向记者透露,他的老板本是收油给自己的挖机使用,后来因为所购油太多,就干脆做起了这单一本万利的生意。他们几乎每天可以收到两三桶(每桶170公斤左右)柴油,除自己的挖机使用外,还供应给附近一些工地柴油车及一些工厂。

  “高”字油桶作幌收私油

  记者日前暗访了几家收油窝点,在广从路北环路口段马路边,一根长长的竹篙升到了马路边,上面挂着一个写着“高”字与两个箭头的白色塑料小油桶,油桶上方还有一根电线顺着树杆连到了地下,下面有一个写着“补胎”字样的招牌。顺着箭头所指的方向,就可找到悬挂着同样油桶的小棚。但在小棚前三四米的地方悬挂了一块长长的黑色布帘,两边则堆上了1.5米左右高的土堆与沙石,使外人很难看到工棚前面的详情。同样,在两公里内的另外几家收油窝点布置几乎一样,所不同的是在写着“高”字的油箱下的“招牌”改成了“修车”或“加水”。

  据报料人所述,这样的窝点从两年前就开始兴起,仅在广从路北二环出口至龙归段就有四家。而所谓的“补胎”、“加水”都是幌子,这些写着“高”字的油桶就是收“私油”窝点的“招牌”。至于为何都用“高”字作为暗语,报料人也不是很清楚:“这些油桶里面还放了灯泡,晚上司机从很远就能看到这个‘招牌’。可能是第一家做这个‘生意’的老板姓高,所以在油桶上写个‘高’字,其他人看着这样做‘生意’好,也就跟着效仿吧。”有了这样的“招牌”,一些想赚“外快”的司机经过时就明白这里的老板收“私油”,同时需要购油的买主也明白这里有“便宜”油卖。

  小小工棚成了“油站”

  本月27日晚8时30分左右,天色已全暗,广从路上的路灯也全亮了起来,从路中间伸出的收私油的“招牌”也依然醒目。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就有一辆广州籍五十铃小货车与一辆深圳籍大货车开进了广从路北二环入口附近的一家收油窝点。由于时间太晚,加上黑色布帘及其它障碍物,记者没能目击到货车司机与收油窝点交易的过程。

  次日,记者佯装问路人走进一家工棚内,看到工棚里侧摆满了铁皮制大油桶,旁边还摆着大小不一的塑料制油桶,墙壁上挂着几根拇指粗细的抽油管。据知情人透露,这些大小不一的油桶是收油老板们的订价标准,司机想卖多少钱油,收油老板们就拿多大的塑料油桶来装。一般想卖油的货车将车开到这些收油窝点后,窝点的老板就用抽油管一头塞进货车油箱,用嘴对着另一头猛吸一口,然后将油导入空的塑料油桶内,装满再付钱给司机。

  买油每升可便宜五毛

  随后,记者来到马路对面的另一家挂着“高”字招牌的收油窝点,在工棚里面坐着一个光着膀子染了黄发,右臂上文了刺身的青年男子(下简称“黄毛”),“你这有油卖吗?”听到记者的问话之后,“黄毛”摇了摇头。“这样的,我听说这有便宜点的油卖的!哎,两台挖机,真不知道怎么养啊。”说着记者装着失望地往外走。可还没走到路边,“黄毛”就跟出来观望。看记者走远了,他急忙招手喊道:“等等,买油是吗?过来吧。”

  “有油卖啊!什么价?”“4.5元一升!”“这么贵,加油站也就4.8元啊!能不能便宜点?我们要求量很大,每天可能要两三百升啊。”“那4.3元一桶吧,不能再少了。”在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记者最终将一桶柴油的价钱压到了960元,“黄毛”称这个价钱已是看在“大主顾”的分上,而且是背着老板给出的“最低价”,同时他还保证每桶油的重量超过170公斤,比油站加油要低出300元左右。据了解,每升油仅重0.71公斤,如除去桶重每升油的价钱不足4.3元,“黄毛”给的价钱的确很“实惠”。

  “马仔”爆内幕

  货源来自一些“公费”车辆

  记者在与“黄毛”在交涉过程中了解到,他是为路边的这家工地的老板打工。

  长途货车刚加过油

  就把油卖给收油点

  去年该工地的老板因为挖机缺油,于是就想向一些长途货车收油,没想到肯卖油的车辆竟这么多。自己的工程车一下消化不了,他们就开始向外出售。“我们这里每天少说都能收上二三桶油,供应你们的挖机一点问题都没有。”“黄毛”一再强调,这些柴油都是从货运卡车油箱内抽出来的,也是长途货车从正规加油站加的油:“人家自己车正在烧的油,质量能差吗?”

  “他们加油花什么钱,都是公司出。”在采访中“黄毛”一语道破肯低价向其出售柴油的长途货车的“玄机”,一些长途车甚至刚在油站加过油,就将车开进收油窝点,将油卖给他们。记者走访的4家收油窝点,就有两家紧邻加油站。“黄毛”曾向记者炫耀地说,就算油站没油卖了,他们这的供应也断不了。

  广州市闽辰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宋先生告诉记者,在物流行业司机监守自盗的行为非常普遍。该公司是个仅有6部运输车的小公司,主要跑省内的货运,而且每次出车都会安排专人跟车,此类现象才少些。一些大的车队或物流公司则很难避免由于司机偷油卖给这些窝点带来的巨额损失。近年来油价高居不下,这些靠卖公司油赚“外快”的司机无疑加重了众多货运公司的成本。

  油库临近居民区

  存在极大消防隐患

  这些收油窝点除了损坏了物流、货运公司的利益外,同时由于缺乏消防安全保障,也对周边的居民安全造成极大的影响。在记者走访的4家收油窝点中就有两家紧邻居民区,但这4家窝点都存在着极大的消防隐患。以“黄毛”的工棚为例,50余平方米的工棚内摆了七个装满柴油的铁皮制大油桶,油桶旁边摆满了各类木板杂物。左边则是“黄毛”及工友的日常居住之所,摆着各类家什及厨具。他们的居所距油桶仅有一墙之隔,做饭的煤气灶距油桶也只有3米左右。当记者向其提及消防安全时,“黄毛”也不以为然,甚至就在油桶边抽起了烟,而且在整个工棚内连个灭火器都没有。

  (报料人:陈先生 奖1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