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师范免费的注脚:高校学费如何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1:01 四川在线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透露,国家正在酝酿在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范院校中重新推行师范生免费制度。(《长江商报》2006年10月26日)

  其实此前,浙江省政府决定,从今年秋季起免除该省户籍高职以及大专院校的农业种养技术34个专业的学费(《第一财经日报》8月30日)。因为师范、农林等专业的特殊性,所以笔者是赞成此两类学生免收学费的。比如美国斯坦福大学因为担心经济压力给有能力的

贫困学生造成过分负担,决定免去家庭年收入低于4.5万美元的学生的学费。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也实施了类似的举措。但是我们当然要问,中国高校收费太高,超出普通家庭承受能力就不用说了,同时各专业的收费标准也过于简单,一刀切,这样合适吗?

  大学不同专业就应该不一样的收费,而在我国高校专业收费一般都是很笼统的一刀切,最大的收费落差也就是普通专业和艺术专业之间,而普通专业之间一般也就两个顶多三个标准。

  实质上谁都清楚,大学的不同专业的培养成本是完全不同的,比如有些纯理科专业和文史专业根本不需要很高端的什么实验设备,主要成本就是理论书籍和文本资料,因此绝不应该和其他专业收一样的学费。比如在国外,悉尼大学校长盖文•布朗教授说,学生的培养成本因专业不同而大相径庭,比如在悉尼大学,一个学习医学的学生一年的培养成本在25万元人民币,一个文学专业的学生可能只需要5万元人民币。一般来说,本国学生所支付的学费相当于培养成本的1/3,比如一个文科学生一年学费大概就是2000多美元,这对于澳大利亚的家庭来说还是比较低的。

  而师范类专业的培养成本相对于大部分专业都是偏低的,同样浙江省针对农林专业的免费不仅仅是对农业的援助,也是高校不同专业区别收费模式的探索。重新核算各专业的准确培养成本不仅可以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也是高校收费透明化的体现。否则大学也是胡乱的向教育部开口要钱,至于怎么花,怎么用就是它的霸权了。

  而在牛津大学,英国和欧洲的学生收费与其他地区的收费是不一样的,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收费是不同的,同时不同学科的学费也不一样,像医药学这样的学科收费会比较高。所以在笔者看来,我们不仅仅应该对农林、师范等专业免费,更重要的是高校对不同专业,不同地区、不同家庭情况的学生的收费应该区别对待。

  我们可以把浙江省政府为农林学生“买单”,看成经济大省浙江对农业经济的发展实施强援。我们也高兴地听闻师范生可能重新免费,但是我们也可以从中窥视和思考大学收费的现有模式存在的问题。这无疑成为比免费更需要关注的问题,也算做师范免费新闻的注脚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