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红脾气大,郭德纲还能火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1:02 浙江在线

  人红脾气大,这是娱乐圈里腕儿们的通病,见多不怪了。宽宏的观众还会美其名曰称之为“有个性”。比如冯小刚屡次吹胡子瞪眼,都有人将罪过归结到那些“找茬儿”的记者身上。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前些天,从非著名相声演员混成著名相声演员的郭德纲在新浪网聊天时,在说到批评者时,也忍不住“个性”了一把,“这些人都是些不敢见太阳的人,癌症是怎么得的,就是这么给憋屈出来的。”

  郭德纲这次“砸挂”砸得有点过火。不过也可以理解,放别的腕儿那里,火成这样,早砸了。人一成名是非多,被人骂和骂人都不奇怪。郭德纲能“憋屈”这么长时间只挨骂不骂人,不容易,无愧“草根英雄”这个称号。也许他比任何一夜暴红的人都能清醒地认识到,是谁捧红了自己。没有万千观众的捧场,就没有今天的郭德纲,对此郭德纲不应该否认。现在个别观众不过说了句“郭德纲还能火多久”,就惹得这位爷大发脾气,“癌症”这么恶毒的词都用出来了。

  当然,如果批评者真的平和地问一句“郭德纲还能火多久”,也未必能让郭德纲把去年的事情惦记到今年。郭德纲复述的原话是,“去年有人推测,郭德纲在三月份会灭亡,有人认为是五一,还有人认为郭德纲及德云社是八月份灭亡,还有人认为我们会在十一灭亡……”原来,真正让郭德纲撮火的原来是“灭亡”两个字。略懂得些词义的人都会明白,所谓“灭亡”不过是“退出观众视线”的代用词。批评者的水平不高,用了有欠斟酌的词,但说实话,郭德纲的回应,水平也不高,态度过激不符合公众人物的身份不说,解释自己现在“活得很健康”更属多此一举。批评者说的“灭亡”指的是郭德纲的相声,郭却死活把这个词往自己的身体健康上扯,一个虚一个实,可谓南辕北辙完全想两岔去了。

  分析郭德纲发火的原因,人红脾气大是一个方面,郭德纲在走下坡路也是一个方面——现在的郭德纲,除了像李宇春、张靓颖那样出唱片,凡是娱乐圈人能干的事几乎全干了,反倒让人几乎忘记了他的相声演员身份。不能坚守相声这个老本行,不能踏踏实实说好相声,那就应该明白“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样红”这个道理,本分地出世俗的名,赚世俗的钱,别把自己当宝贝,以为全国人民都会永远宠着自己,永远都处在娱乐风暴的中心地带。要知道,娱乐圈无情,观众抛弃一个演员更无情——如果你没修炼成大师的话。

  郭德纲刚火起来那会儿,有人乐颠颠地声称,“有了郭德纲,中国相声还可以多活50年。”现在如果再有人坚持这个观点,只能令人佩服他的勇气。郭德纲除了成为话题人物,把逐渐被遗忘的相声带进公众视线外,他并没有给相声这门艺术做出多大的贡献。看郭德纲的相声高兴吗?高兴。乐吗?乐。高兴完了乐完了,基本上也忘得差不多了。郭德纲的相声卖弄的是小讽刺、小聪明,离真正的大幽默、大智慧还差得远。他的相声更大程度上是“句子和段子”的组合,算不上相声作品。也许有人会说,现代人听相声图的就是当时一乐,用不着什么针砭时弊、启迪人生,建议持此观点的人去听一下马三立、侯宝林、刘宝瑞三位相声大师的作品。好的相声是可以传世的,无愧于艺术二字,我们不要求相声的继承者能超越前辈,但起码要端正态度,认认真真说好相声。

  央视的相声大赛已经搞了三届,一届比一届差,看着一帮人在台上抓耳挠腮,好不容易抖出一个大家都能预料到的包袱,作为一名观众,心里也是憋屈的要命。郭德纲的出现曾被认为是相声界的希望,但实际上他的出现,并没有给在网络视频、二人转、小品包围下的相声带来几天的新气象。眼下的郭德纲,依然是块料,拿到哪儿都还能撑起一块场子,眼下的德云社,勉强用一票难求来形容尚不为过。但归根结底,郭德纲能火多久,和观众的捧场与否关系不大,与批评的声音强烈与否关系不大,而是与其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艺术造诣密切相关,和其最终选择相声演员还是“娱乐万能膏药”的身份密切相关。

作者: 韩浩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