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博客“实名制”之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1:02 四川在线

  最早看到信息产业部提出想让大家"实名制"上网开博的那文章,已经好多天了,我一直不想就这个问题参与讨论,我当时的看法是无所谓的,我一介草民,本来就在网络没有多大的影响力, 实名也罢,不实名也罢,对我问题不大。

  可是想想公务员们就不同了,他们代表了国家和权利,他们有的还在执法,有的手中掌握着资金和秘密,假如他们可以随意在网络利用匿名发布东西,那危害还是很大的。

  这段时间,出了个彭水案,那是利用短信发了个消息,或者叫打油诗,因为提到了本县的一些问题,本质上是一种批评执政,结果引来了一连串的忙乱,自己被公安弄去“受辱”,还动用了当地的大量干警,并劳动纸媒和网络评论做报道打不平,然后是获得赔偿,最后是自己受到了“惊吓”。多复杂啊,观其身份,结果是个公务员。

  其实公务员利用网络和手机发短信、发检举揭发信等等行为,大概已经不在少数,据说某个单位副手不满正手,也发短信阻止上级提拔重用该一把手。还有个人,自己是司法部门的,也利用网络发布所谓的“检举信”。这些事情听起来好可笑,我想,难道公务员就没有正当的组织渠道提意见?和老百姓一样的“告状无门”必须借助于网络才能发出声音吗?大概不是的。只能说,这些公务员的行为,其实是一种无组织行为,将自己混同于一个普通老百姓了。

  另外,前段时间,有发布说“卫生部殷部长引用中科院和人事部等单位的数据,说有"人事部披露数据,全国党政部门有200万名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有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开支约500亿元"云云。然后人事部又出来辟谣:“人事部称有关媒体报道不属实,是不负责任的”。

  虽然我很高兴看到人事部出来辟谣,但我发现,那造谣和随意发布所谓信息的“媒体记者”或者是“别的政府发言人”,都是利用了网络不采用实名制的空子,只图快,图猎奇,图吸引眼球,就在网络毫不顾及地发布一些不符合事实的东西,弄的“一个部门在前面发布,一个部门在后面辟谣”,引起一定的混乱。这对我们政府的形象是很不利的。那么我等老百姓,该听哪个的呢?

  那些发短信的,发揭发信的人,都是公务员。在老百姓看来,我们不知道哪条信息真的代表政府。由此我感到,在公务员中上网实行实名制,大概是必须执行的纪律。你要发布什么信息,你到底代表的是自己,还是政府?这个也要明确。

  其实很多著名的演员、文人、企业家,他们惟恐没人知道他们是谁,早就自觉地实行了实名制,否则,我们怎么知道新浪走的是“名人路线”呢?在网络里大张其鼓地宣传自己的有演员,有作家,有李银河那样的无聊社会学研究家,也有潘某人那样的企业家。他们决不反对实名制,因为他们必须靠着网络的传播,让自己更加出名,出名将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利益。

  至于老百姓么,上网来,或者为了写点所谓的心情,写点感受,发点牢骚,出点气。过去没地方说话,现在可以在网络发声,这是多好的事情!老百姓的心情郁闷了,这里就是个出气桶,哪怕他们胡说八道,当局也可以知道他们究竟在说什么,网络还可以让国家领导直接看到老百姓的想法、评论,民间的意见有时候也是很有价值的。比如人大开会,网络也在随时监督着人大代表的发言,那些信口开河的所谓代表,就遭到了网友强烈的抨击,这是多么好的事情。

  但老百姓怕打击报复,怕无端地受到公安什么的“骚扰”,发个言就要实名制?!我还能发声吗?干脆不说了!那心中是不愉快地!

  因此,我想这个实名制不是无一可取的意见,至少先在公务员里实行起来,然后在事业单位记者、老师、医生什么的再实行起来,剩下的是自由人,那也不多了,这些人能做多大的破坏呢?

  说网络有暴民,在网络虚拟的背后,我看未必那些有“好工作”的人就不是网络暴民,他们掀起的风浪,比自由职业人们、流动的农民工、幼稚的学生等掀起的,大概大的多!

  主流社会当然该有人管,社会该管,必须管!谁叫你是主流社会的呢?

  我是农民打工者,管理者要我实名我就实名,但你对我实名制了,有多大的意义?我没更多的钱上网,知识不够,我还无法掀起思想的巨浪,我无非是上网来看看,发发牢骚,提提意见,闹闹工资,学学劳动法而已啊。我能在这里闹了,我还去跳楼吗?我不跳了。 所以,网络给了我提意见的平台,至少让中央知道有老板克扣建筑工人工资的事情了。所以,我感谢网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