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6岁小孩何以给大人壮胆捉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1:05 四川在线

  据《宁波日报》报道,24日上午,516路公交车上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正当刘小姐为自己的手机遭窃而哭泣时,车上一个6岁男孩突然站了出来,他用手指点着小偷奶声奶气地对刘小姐说:阿姨,你不要哭了,刚才是这个叔叔拿了你的手机和钱!这时有乘客称干脆将汽车开到派出所去,让民警来查个水落石出,小偷见状,只好一脸尴尬地将手机和钱还给了刘小姐。

  人小胆子大,人矮觉悟高。笔者打心眼佩服报道中的这位6岁小男孩,在偌大一个公交车厢里,小男孩疾偷如仇,大声一吼,让小偷在光天化日之下露出“贼”面目。小男孩是非分明、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的高尚品质,值得宣扬和学习。然而,与其格格不入的是,车厢里的大人们难道都眼睛捂着睡觉去了,对小偷的行为是没有看到,还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已,高高挂起,还是被疯狂的小偷而吓傻了;还有为何只有等6岁小男孩勇敢站出来后,才有乘客开始发言,肯定的是这些乘客还算有一点良知,关键是那些一言不发、视而不见的。面对社会不良现象,一个6岁小男孩的举动,除了让小偷一脸尴尬、无地自容外,更应该让车上的很多大人们脸红、害羞!

  敢于与社会不良行为作斗争,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大人们经常教育子女应当学会的基本道理,而今,6岁小男孩的勇敢行为倒给那些麻木不仁的大人们树立了一个标杆,补上了一堂很及时的社会公德教育课。如此,那些真正看到小偷作案的大人们平时回家又怎么教育小孩,岂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痛,口是心非定会底气不足。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正敢压邪、见义勇为的社会风气并不是一味地从书本上学来的,关键还是需要营造一个人人遵守公德、人人敢于见主勇为的良好社会风气,靠环境熏陶,用氛围感染,以榜样感召。难道不是这样吗?报道中最后站出来喊捉贼的大人们,还不是受6岁小英雄的行为影响吗!社会越来越多成年人的公道缺失,也告诉我们,加强社会公德品质的培育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社会持之以恒地抓,需要每个人活到老,学到老,修养到老。

  6岁小孩给大人壮胆捉贼,也给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提出了一个必须解决的课题,就是要求全社会每个人都拥有一颗公德心,保持安定有序、维护社会稳定,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风尚,这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人人都为促进社会和谐出力,为社会安定有序尽责。可以预料,到那时,社会每个公民见义勇为的意识更加强烈,行动更加果敢,不仅可以看到一大批像6岁小男孩一样见义勇为者的小英雄、大英雄,也不再出现6岁小孩给大人壮胆捉贼的尴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