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对伊战略调整仍无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1:11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美国对伊拉克的战略调整难以找到出路,恐怕最后得像结束越南战争那样,坦率承认失败,将伊拉克的管理权交给国际社会

  目前,美国政府和军方都在就伊拉克问题进行讨论,寻找新的战略选择。此举一是

出于无奈,因为伊拉克局面持续恶化,美国老一套治伊方案即采取军事镇压或是依靠伊人治伊的办法基本不起作用;二是由于美国国内政治的压力。鉴于美国中期选举只剩两个星期,美国政府迫于民意不得不考虑对其伊拉克战略实施调整。

  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有各种不同的方案,但主要有以下三种选择:其一,将伊拉克分成三个独立的小国,或是三个自治区;其二,制定美国撤军时间表;其三,调整美国对伊政策目标,重点致力于经济重建和稳定国内局势。对上述第三种选择,也有认为是应该让叙利亚和伊朗等邻国发挥作用,促进伊拉克的稳定。那么,这些选择有助于解决伊拉克问题吗?

  问题症结:内外失和

  伊拉克问题的核心,是内外全面失和。在国内,伊拉克由于教派争斗和种族对抗,存在严重的内部失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寻找各教派和各民族的最大利益共同点,去争取整个国家的和解与团结。显然,这需要被伊拉克多数人民所接受拥戴的领导,以高度的人格魅力和领导能力凝聚多数民众,从而实现国家的根本稳定。可是伊拉克并没有出现这种领导人。

  问题的另一症结是外部关系失和。一方面,由于美国进入伊拉克并推翻伊拉克政府并无充分国际法依据,而且美国迄今不愿也不能放弃对伊拉克的控制,国际社会的绝大多数成员不愿与这样的伊拉克全面合作,不愿给美军对伊拉克的控制以实质性支持并分担其压力。另一方面,在对外关系上,伊拉克人民对美国越来越感到失望,并对驻伊美军进行武力抵抗。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绝大多数都发生在美伊战争结束后。三年半来,美军平均每天阵亡2人,最近一月更多。这些情况,各国都看得清楚,美英政府无法掩盖。

  方案对策:难解困局

  要解决伊拉克问题,就必须做到伊拉克的内外和谐,那么美国对伊拉克新战略的三种选择,能否满足内外和谐的条件呢?

  将伊拉克分而治之,可能可以调整伊拉克的内部关系,但在实现过程中仍矛盾重重。若在伊拉克不少民众仍然不能接受美军占领的情况下来分而治之,是不现实的,因为这种做法带有美国印记,将遗留诸多负面后果;若在美军撤出后,伊拉克已没有强人,实现国家自治或分割的过程蕴藏巨大风险,难以达到和平。

  “制定美国撤军时间表”的想法实在幼稚,但可能不得不为。美国对伊战争,号称解放伊拉克人民,但在去除掉萨达姆后给伊拉克带来了巨大的混乱;它又号称先发制人以避免对美国可能形成的迫在眉睫的威胁,但并无证据为美国的军事行动贴合法标签。因此,美国在伊拉克普遍不得人心,美军不受欢迎,要体面撤军无从谈起。美军驻扎伊拉克无法给当地带来和谐,但美国马上撤军必将带来更大混乱。

  “调整美国对伊政策目标,重点致力于经济重建和稳定国内局势”,听上去不错,问题是伊拉克趋于失控,美军尚且生命难保,伊拉克由谁来建设,建设者的生命又如何保障?由于美国主导伊拉克重建,联合国不愿也无法在此发挥领导作用;多数国家都对美国治下的伊拉克不感冒。欲使“叙利亚和伊朗等邻国发挥作用”,恐怕是一厢情愿。美国认为这两国都有支持恐怖主义嫌疑,是美国重点打击的对象,美国怎么相信它们会发挥美国所期待的作用,而它们又有何必要帮助美国解决伊拉克问题然后将美国的战火引向自己?

  所以美国此三种战略选择,都无法应对伊拉克的挑战,不是不切实际,就是逻辑矛盾。那么是否还有其他出路呢?恐怕得像结束越南战争那样,坦率承认失败,将伊拉克的管理权交给国际社会。但即使这样,人们对伊拉克的稳定仍难乐观。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沈丁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