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达则兼济天下—霍英东财富精神启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1:18 云网

  在这个萧瑟晚秋,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先生的病逝。从各方的反应看,霍英东先生可谓极一时之哀荣,真正得其“善终”,即便在匿名的网络上,也多是“德高望重的长者”、“霍先生一路走好”等由衷的惋痛和赞誉。对比一下大陆某些富豪的身后之论,应该说,在这个富人遭遇习惯性不信任、许多人惯于“恶搞”和“逆反”的年代,这是一个不多见的奇迹。

  显然,霍英东先生之所以能够得此真正“善终”,与他的为人有关,与他多年来对财富的处置方式有关———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长期以来,霍英东为祖国的文化、教育、体育事业以及家乡建设捐献了大笔金钱,总数已逾40亿港元。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霍英东基金会”以捐献和非牟利投资形式,多年来策划了数以百计的项目,在推动各地教育、医疗卫生,体育、科学与文化艺术、山区扶贫等方面做了难以胜数的工作。

  在此笔者期待,霍先生的离世能够成为一次启迪的机会———对大陆富豪财富精神的启迪。希望有更多的大陆富豪能够借这个机会,多多了解霍先生的内心世界,而不只是仰慕霍先生的财富和其经商致富之术。

  据统计,截止到2005年底,我国仅私营企业主就达1109万人,注册资金超过1亿元的民营企业有2200户。但是,一桩桩事件、一则则数据表明,大陆富豪虽然在慈善事业方面至今仍大面积表现欠佳,但他们在奢侈消费等方面却是早已“名动全球”,以至有人称“大陆富人和穷人已经不是同一个物种”。

  应该说,所有这些,都表明了当前的富豪财富精神贫瘠、财富智慧的不成熟和财富伦理的模糊。这些欠缺,使相当多的富豪成没有理想追求、社会责任感淡薄的一群。不由又想到曾有人发过的感慨:在内忧外患频仍的上世纪前半叶,中国尚有许多抱有“实业报国”理想的企业家;但如今的许多企业主,有许多成为投机客、甚至成为见利忘义的奸商,仍持“实业报国”理念者很稀少。睽诸现实,这样的批评的确是有依据的。正因如此,虽然大陆富豪聚敛了巨额财富,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但其群体却迟迟无法建立起较为积极、正面的社会道德形象,针对这个群体的批评一直很多、很激烈,甚至非理性的仇富情绪还在较多地滋生。

  所以笔者认为,应当借悼念霍英东先生之机发起一场“财富文化运动”,让更多的富豪们受到陶冶,提升境界,引导他们真正明了财富的意义,懂得财富的责任,悟透“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的道理,学会善待财富,学会“达则兼济天下”,至少不使巨量财富成为一种不良的示范。设能如此,家国当可更快兴旺,和谐当可尽速到达。(郭之纯)

  责任编辑:yoyo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