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愿更多的“孝星”冉冉升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1:29 温州新闻网

  “孝”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伦理文化。自古以来,孝子层出不穷,但从众多孝子孝女中选出“孝星”却难得一见。据10月29日新华网报道,在中国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海南省海口市有关部门将十名敬老、爱老、助老的市民评为“孝星”,并对他们进行表彰。

  孝,是一个古老而又现实的话题。人人都有父母长辈,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毎个儿女应尽的义务。古代一些感人的“孝道”故事,至今仍传

颂不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汉文帝刘恒的母亲薄太后患病三年,刘恒忧虑得夜里睡觉连衣服的带子也不解开,只要一听到母亲的声响,马上起身服侍。汤药煎好,他亲口尝过才让母亲喝。北宋黄庭坚与苏轼齐名。他侍奉母亲极其诚敬小心,母亲使用的便桶,他每天都要洗刷干净……

  古往今来,这种感人的“孝道”、“孝德”已融入了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里,并积淀成极为璀璨的优秀传统文化。然而在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今天,不少人却把这个“孝”字的字眼弄颠倒了。父母对待子女,从吃喝拉撒、入托上学,到谋职婚嫁、带养孙甥,可谓殚精竭虑,“孝顺”至极。而子女对待父母,不赡养者有之,当奴隶使者有之,骂“老不死”者有之,拳脚相加者有之……羊、鸦等低级动物尚知“跪乳之恩”、“反哺之情”,一些热血沸腾的现代文明人却写不正一个“孝”字,实在令人痛心!

  几年前,报上还披露了这样一则“丑闻”:广东肇庆某镇有个陈老伯,夫妇俩含辛茹苦把儿子养育成人,不料儿子结婚后却不赡养父母。一日,儿子作了一首打油诗:“爹同志,妈同志,爹妈两位老同志,新时代兴新办法,各人赚钱各人呷。”陈老伯闻此很是气愤,“以牙还牙”回赠一首:“儿同志,媳同志,儿媳两位少同志,生儿育女我有罪,二十年后你尝味。”直到现在,不少人还在用这首打油诗作为“孝教”的活教材,谴责那些不孝子女,据反映效果还比较理想。

  由是观之,孝与不孝,是衡量一个人道德好坏的重要标准,也是一个社会文明与否的重要标志。一个人从小能孝敬父母,长大才能把仁爱之心推广到社会。一个对生养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孝敬的人,很难想象他能处理好与兄弟姐妹、亲友、同事乃至集体和国家的关系,更谈不上关心他人、热爱祖国了。可见,孝,是一种人类文明的标尺,是一种道德观念的自律,是一种社会和谐的维系,也是一种法律规定的责任。有“孝”,才能有仁,有义,有忠,有信。

  近年来,重拾孝道的呼声日渐高涨,大力褒奖“孝子”,择“孝”录用人才,量“孝”任用干部新闻迭出,不时让人耳目一新。几年前,沈阳一男子与母亲发生口角,竟将老母赶出家门。儿媳及时劝说丈夫,重新将婆婆请回了家中。沈阳火车站综合服务公司领导知道后,立即奖励这位儿媳100元,并优先安排其到单位上班。不少地方在提干招工中也增加了“量孝提拔”、“择孝录用”的条件,使一些“不孝之子”在提干招工中败下阵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树立良好的“尊老敬老”风尚,需要大力开展弘扬孝道的活动。不仅要倡导这种美德,更要付诸行动。在人才的选拔上,既要量“才”取人,也要量“孝”取人。在大力褒奖“孝子”、“孝星”的同时,对那些有“才”无“德”的“不孝子孙”也应“曝光”、“亮相”。希望各地学学海南的做法,让更多的“孝星”冉冉升起,让更多的人仰慕这样的“孝星”、追赶这样的“孝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