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修德明:“空中课堂”话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1:32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30日讯在山东禹城,一提起修德明,几乎所有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吆,你说他呀,电视上常见他,人家那代表当得棒着呢!”

  “大家早上好,‘民主法制’节目今天又和大家见面了。”每周一早晨,禹城市辛店镇修庄村的大喇叭就会准时响起,节目的采编和主持人都是50岁的山东德州市人大代表修德明一人,村民们亲切的称其为“空中课堂”。

  修德明是连任的人大代表,天天走访选民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村里的大事小事,只要他能听到的,他都挂在心上,他都要过问,帮助解决纠纷和困难。在长年累月的走家串户中,修德明感到群众对人大制度法制知识知之甚少,对法律意识更是淡薄,修代表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作为一线的人大代表,应该让群众了解人大制度,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自己光靠走家串户说,这样起到的效果太小了而且有的群众还不喜欢他的唠叨。他想电视节目人人爱看,我虽然拍不了电视,可我们村里有广播,我可以办广播节目啊,以群众爱看的文艺形式,寓教于乐,同时还可以传播致富信息,让群众即听了节目,又受到教育。对,就这么干。”于是,“空中课堂”于2000年7月对全村开播了。

  节目刚开始办,修德明没什么经验,心里有什么就说什么,讲什么,随意性很大,但是群众确非常乐意听,这对修德明鼓舞很大,以后他慢慢留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断改进,而且在时间上也逐渐固定下来,每天早上7:00,在群众没出门之前。

  修德明一方面对《宪法》、《监督法》进行讲解,一方面搜集相关资料,结合本村实际编写稿件,人大成立50周年,他就搜集人大知识,准备向群众讲述人大历程,同时宣讲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致富信息。换届选举时,他就编写选举稿件,村里有了孝敬模范,他就编写敬老爱老稿件,教育村民。谁家的农田需要管理了,他就在广播里告诉大家,谁家的大棚菜需要打药了,他都及时广播,赶上阴天下雨广播不及时,他就自己动手冲到村民大棚里……现在的修庄村,村风文明,生活富裕,村里几十年无一例违法犯罪现象。

  修德明还注意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搞好宣传,人大评出了优秀人大代表,他就在“空中课堂”里播放其事迹,号召村民来学习。《水法》纪念日到了,他就编写让村民节约用水的稿件。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他奖励并大力表彰。土地日到了,他就编写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稿件,教育村民爱护自己的家园……

  “空中课堂”自开播以来,已播出160多期,400多人的修庄村,连年被评为禹城市文明村。“空中课堂”取得的良好效果对修德明是最大的安慰,他常说,“只要我还能动,空中课堂就继续办下去,办的更加深入人心!”(陈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