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杨:让橘农抱上“金娃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1:46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姚学文 实习生 刘丹 叶乐

  我省是柑橘主产区,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以前,柑橘几乎只以鲜果形式上市,不仅价格低,而且上市周期短,橘农常常增产不增收。如今,柑橘被加工成罐头、果汁等,鲜果价格也随之大幅上扬,最高时1公斤卖到了3块多。让橘农抱上“金娃娃”的是全国知名农产品加工专家、省农科院副院长兼省农产品加工所所长单杨研究员。

  从攸县农村走出来的单杨,1988年到西班牙、德国专攻农产品加工研究,1991年学成归国。当时,由于柑橘相对过剩和产品质量方面的原因,“橘贱伤农”、“外商退货”事件时常发生。单杨和他的团队立足于这一实际,将解决柑橘深加工技术作为突破点,经过20多年的艰苦努力,相继攻克了低温杀菌、提高橘瓣硬脆度、抑制二甲硫醚异味产生、减少橙皮苷析出、降低酸碱用量、采用EVOH包装等罐头生产加工关键技术,后来又取得了浓缩汁、皮渣副产品的综合利用与加工型品种的选育等技术的突破,其中有13项成果居国际或国内先进、领先水平。据悉,依靠这些技术生产的新型橘瓣罐头产品,目前已占据了国际市场60%%的份额,增加经济效益20亿元,出口创汇达8000余万美元。此外,还促进了8000余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间接为农民增收近7亿元。同时将柑橘的利用率由35%%提高到了95%%。

  为了解决我省300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对技术的全面需求,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他创建了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省柑橘工程技术中心、省食品测试分析中心、省食品技术学会等4个专业技术平台。这些技术中心和研究所先后主持承担国际、国家和省科技项目20余项,取得科研成果20余项,其中获省科技进步奖励成果4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制定产品标准9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