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范岭宝 群众安全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46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参加打黑除恶捕歼战斗,像一柄利剑;面对爆炸、火灾等突发险情,像一把护卫群众安宁的生命伞;遭遇威逼恐吓、金钱利诱时像一根压不弯的栋梁。这就是他,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兼保安公司经理范岭宝的真实写照。

  制止暴行全身多处被烧伤

  1990年7月,范岭宝从东北林业大学毕业,他放弃了留校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选择了一个充满危险的职业———刑警。在十六年的从警生涯中,他曾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即使是满身伤痕,他依然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山城加格达奇的人们永远不会忘记那撼人心魄的一幕。2003年2月20日,加格达奇区红旗街安居小区一起劫持人质引爆液化气的恶性案件一触即发,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马拉柱在自己家里欲杀死妻子,其女儿被连砍14刀后逃出报案。接到报警是17时,液化气随时都有被引爆的可能。范岭宝第一个顺消防梯爬上二楼案发现场的阳台,在用消防斧破窗准备进入室内擒拿凶犯的一瞬间,丧心病狂的凶犯突然引燃了释放在室内的液化气,强大的气流将第二个爬上阳台的防暴队长董艳军掀到楼下(后经医院抢救无效壮烈牺牲),此时,范岭宝的脸部也被大面积灼伤,手臂、身体等多处被碎玻璃扎伤,而他脸上淌着血还坚持在现场扑救爆炸引发的大火和抓获嫌犯,直到昏倒被送到医院。

  为抓嫌犯雪天驾车翻进沟

  1999年12月,白桦乡的居民胡卫东一家四口在家中被人残忍杀害,当范岭宝和战友们赶到案发现场时,他们被现场的惨景惊呆了。如此灭绝人性的现场是他从事刑侦工作以来从未遇到过的。在办案过程中,他还要连夜和战友驾车赶到十五公里外取证。由于天黑路滑,驾驶的车一下子翻到三米深的雪沟里。范岭宝当即昏死过去,等他苏醒过来,艰难地从车里爬出来时,却发现战友已倒在血泊中,后因伤势过重而停止了呼吸。

  车祸过后,范岭宝的命都险些丢了,可为了让妻子放心,他躺在雪地上给妻子打电话,说自己去哈尔滨出差了,妻子问他声音怎么那么微弱,他说怕吵醒对铺的人。每每讲起这件事妻子都是眼含热泪。

  软硬不吃依法公正办案件

  在今年全省打击盗抢机动车统一行动中,范岭宝查获一台轿车,价值二十余万元,当事人说:“这台车你查不了。”他立即说:“我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用自己的人格捍卫法律的尊严。”当事人看来硬的不行,就来软的,去范岭宝办公室见屋里没人就送给他1万元,让他网开一面,被他拒绝。他不畏权势,不图金钱,顶住了来自各方的说情风,最后还是依法公正地处理了此案。

  经验技术打造全能刑警队长

  2006年3月,范岭宝被任命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在面对各种案件和各色犯罪嫌疑人时,他总能理性地吃透案件的每个环节,给犯罪分子以致命一击。今年1月18日,加区曙光街一居民家中发生一起入室杀人案,一名中年单身妇女被杀死在家中,该妇女靠着自己通晓一些中医药知识,在社会上从事“江湖医生”多年,接触人员非常复杂,而且单身独居,给侦查破案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范岭宝接手此案后,果断地将侦查方向划定在熟人作案的范围内,在重新清理死者遗物时,细心的他发现死者的手机下落不明。最后,他用技术手段获取了受害人丢失手机的相关短信,顺藤摸瓜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孟昭臣锁定,随后将其捕获归案。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