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倒挂金钟纸钵快速育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3: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倒挂金钟又名吊钟海棠、灯笼海棠,原产南美,为多年生半灌木或小灌木花卉。花开时犹如一只只倒悬的金钟,且花色鲜艳,深受人们喜爱。

  倒挂金钟对温度较敏感,一般低于5℃或高于30℃都会影响其生长,近年来,我们探索了商品苗生产方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简述如下:

  一、营养纸钵的制备。取废旧报纸(四开)若干,展开横折为三折,裁成长约54厘米、宽约13厘米的纸条。取易拉罐一个,将裁好的纸条留3~5厘米缠于易拉罐上部,接口处用胶水粘住,空留部分向内压平,退下即成一个高约8~10厘米,直径6厘米的营养纸钵。

  二、培养土的配制。取煤灰渣、腐叶土或腐朽锯末及少量园土,粉碎后混合均匀,摊开曝晒消毒,或用50~100倍福尔马林液消毒,洒入适量水,趁湿过筛即可,同时用黄胶泥或经消毒的熟土或生土,制成直径1厘米左右软硬适中的泥球若干个备用。

  三、扦插。可全年进行,在自然条件下以3月中旬至4月中旬和9月中旬至10月下旬为佳。插穗可长可短,一般2~3节,长10厘米左右。用锋利刀片切削,以减少茎组织的机械损伤,上部保留1~2对叶片,下部的削除。节下剪口削平,并将插穗插入泥球中,插入深度以1/2为佳。最后将插有插穗的泥球装入盛有培养土的纸钵内,上面再覆少量培养土至泥球埋没即可,每钵一苗。

  四、养护。插株初期需遮荫1周,以后可常规养护,强光和有风天气须注意叶面喷水并保持土面湿润。15~30天即可生根。生根后可用1%~2%的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液混合喷施或浇施,以利于早发棵。根扎透纸钵时,即可上盆或以纸钵苗直接出售。

  本法所产春插苗,经过1~2次摘心,一般6月下旬至7月上旬成形,抗高温性强,夏季稍荫蔽亦可开花,无明显夏眠现象。所产秋插苗抗寒性强,可置日光温室内越冬,无须加温。能耐短时间0℃,长时间1℃,但叶脉发红,叶片向外翻卷,即使嫩梢轻微冻伤亦无大妨。

  2℃以上即安全越冬,次年5月下旬即成形开花。过冬适宜温度3~6℃,应避免温度过高引起徒长。

  本法简便易行,解决了倒挂金钟苗夏眠又不耐低温的问题,自然条件下,花期长达6~7个月,每平方米苗床每批可产苗240~280株。不足之处,纸钵易烂,须注意不能长期雨淋。

  (潘继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