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果树配方施肥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3:25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一、果树营养特点

  1、多年生长,各时期对养分的要求不同。

  果树生长期大致可以分为:幼龄期、初果期、盛果期、更新期和衰老期。

  幼龄期(开花结果之前):该期需肥量较少,但对肥料非常敏感。要多施有机肥;化肥要施足磷肥;适当配施钾肥;控制施用氮肥。

  初果期(开花结果———形成经济产量之前):是营养生长到生殖生长转化的时期。若营养生长长势较强,以磷肥为主,配施钾肥,少施氮肥;若营养生长较弱,以磷肥为主,适当增加氮肥的施用,配施钾肥。

  盛果期(大量结果时期):施肥目的以促进优质丰产,维持健壮长势,根据产量和树势适当调节氮磷钾比例,同时要注意微量元素肥料的施用,栽培果树多年、且土壤PH低(PH<5.5)的土壤要注意钙肥和镁肥中量元素肥料的施用。

  更新期和衰老期:偏施氮肥,以延长盛果期。

  2、贮藏营养对果树生长有重要影响。

  果树贮藏营养的特性使施肥对果树的直接效果降低,但通过施肥增加果树贮藏营养水平对果树丰产稳产有重要作用。在整个生长季节,应重视平衡施肥和跟外追肥,同时注意疏花疏果、控制新梢过旺生长,以减少养分的无效消耗。果实收获后到落叶前早施基肥是提高贮藏营养的关键措施。

  3、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对养分的吸收竞争激烈。

  在生命周期中,幼树良好的营养生长是开花结果的基础。在有机肥充足的果园可以少施氮肥,多施磷肥,但在贫瘠土壤上要重视施用氮肥;同时要加强根外追肥。当营养生长进行到一定阶段(苹果和梨的标志是树干周长在20厘米以上),要及时促进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转化,土壤施肥以磷、钾为主,少施或不施氮肥;叶面施肥早期以氮为主,中后期以磷、钾为主。盛果期果树要氮、磷、钾配合,增加氮、钾用量,满足果实的生长和维持健壮树势的需要。

  年周期中果树营养可以分为四个时期:

  利用贮藏养分期(早春):提高地温,促进根系活动。

  贮藏养分与当年养分交替利用期(早春———开花坐果):疏花疏果减少养分无效消耗,适当早施肥,提早当年养分供应期。

  利用当年生营养期(开花坐果———采收):调节枝条类别组成,注意根据树势调整氮、磷、钾肥施用比例。

  养分积累贮藏期(果实收获后———落叶前):该期叶片中养分回流到枝杆和根中,要防止秋梢旺长,适时采收果实,保护秋叶,早施基肥。

  4、砧穗二项构成影响果树营养。

  筛选高产优质的砧穗组合,减轻或克服营养失调,提高养分利用率。

  5、果园土壤立地条件与果树营养关系密切。

  要通过提高土壤的养分含量,改善养分的比例,同时还要调节土壤的通气性、PH等性质,此外要注意改善果树摄取阳光和空气流通等环境条件。

  6、果实品质与施肥关系密切。(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