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棉委会助我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3:30 大众网-农村大众

  做了几年“职业农民”的我,从宣嚣的都市到乡村,才深深体会到了农民的艰辛,农民的苦和难。曾经学过几年农业技术的我,开始寻求一条路,一条可以帮助当地农民摆脱贫穷的路。或许离“蔬菜之乡”———寿光比较近的关系,我最早想到了带领他们种蔬菜,也飘洋过海到日本学习种植技术,但最终因为当地群众没有种菜的习惯而告终。

  2001年,报纸上刊登的一份“国欣农研会”的启示,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通过国

欣农研会我参加了中国农技协棉委会,棉委会免费给了1公斤试验棉种。经过一年的试验,当年就取得了非常好的产量。春节后,又接到了棉委会的培训通知。培训中,我听了专家的讲座,讲座内容有植棉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有棉花市场信息、棉价走向,有三农问题、农民专业技术经济合作组织等,在培训中通过和棉委会领导交流,我感觉:这是一个干实事的团体,棉委会领导是干实事的人。从此,每次培训,都有游子回家的感觉,每次离别,都有再次相聚的企盼。

  我们将在农研会学到的知识,传授给了当地农民,将精挑细选的棉种,带给了当地农民。于是,农民取得了很好的收成。2003年,我们邻村的老孟,植棉七亩,取得了平均亩产730斤的收成;2004年,邻村的老丁,带领全家共植棉30亩,也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在帮助当地农民的同时,我自己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益。2004年,我共植棉40亩,平均亩产900多斤。为此,我的妻子董凤莲被评为“章丘市植棉能手。”同年十月,由日本农林水产省,国际农业者交流协会组织的农业考察团来到我们的农场,看到朵朵盛开的棉花连连称奇。

  2006年春,我们夫妇俩又成立了“章丘市著东良种服务协会”与“章丘市著东农资服务部”。农民有了好的良种,还需要好的肥料与农药。于是,我们又与国内数家知名化肥与农药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将价廉物美的农资产品供应给当地农民。我们还根据在棉委会学到的知识,结合自己的积累,随农时编印技术资料2万多份,免费分发给了当地农民,在协会门口有常年的板报,将最新的信息、技术提供给当地农民。

  随着服务范围的扩大,受益农民更多了,现在已达到了四个乡镇,上万亩棉田。如今,当地农民有了“种棉找著东,万事能成功”的口头禅。因为影响力的扩大,章丘电视台又于今年六月二十二日在《人物》节目中,以“在绿色田野中放飞希望的夫妇”为题做了专题人物报道。

  棉委会为我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在让我为当地农民服务的同时,也给了我荣誉。

  我愿与棉委会一起腾飞。

  (山东章丘袭著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