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车“看病”“手术费”没准谱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3:39 北京晚报

  

爱车“看病”“手术费”没准谱儿

  

爱车“看病”“手术费”没准谱儿

  调查背景

  据北京市车管所统计,截止到今年7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75万辆,其中私家车占到60%以上,预计年底将会突破300万辆。而一份AC尼尔森最新调查显示,中国车主每月养车成本平均达1120元。其中,油钱、停车费和维修保养费占据了大部分。

  修车两天开出280个工时

  活塞环,桑塔纳汽车发动机的一个零件,一个原厂的活塞总成材料费才262元,但更换活塞环不需拆下发动机却要收2800元“手术费”。

  “真不知道这工时费是怎么定的?”望着手里那张近8000元的汽车修理收费清单,方新满脸困惑,清单上清楚的打印着换活塞环不拆发动机,耗费了280个修理工时。

  “我的桑塔纳才在修理厂放了两天就提出来了,280个工时如果是指时间的话,那得修十多天啦!”

  对方新而言,1998年买来的这辆“坐骑”比家中的小孩花销还要大,今年到现在大大小小的7次维修已经花掉了1.5万元,开了7年,每年的维修费用在不断增加,他在考虑是否将它卖掉。

  带着方新的疑问记者走进位于丰台区南四环这家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大型国有修理厂,在大厅里记者看到工时价格并没有公示出来,场地上只停着几辆车,几位修车师傅在车间站在一起聊天。

  “工时价格是大众公司定的,不是我们定的,上面打印出来的是指定额工时,干这项就得要这么多钱,你去看,别的店也一样的。”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仍让人迷惑。

  临走时,一个修车师傅无意中告诉记者:“工时价格其实大众公司不是定死的,是可以浮动的,比如你的修理店建在二环,繁华地段经营管理费贵,工时费自然会上涨,大众公司也允许价格上浮。”

  到底工时价格是怎么定的呢?记者随即对北京市十家不同类型的汽修店进行了调查。

  1乱

  更换同一部件

  收费大相径庭

  “北京现在一类4S店和特约维修站一共有400多家,占了大约70%的维修量;二类综合修理厂大约2800家,剩下的是三类街边店,快修店是最近火起来的,行业竞争很激烈。”从事汽修多年的魏先生对北京的汽修格局进行了分析。

  细细调查一下,不难发现:同一车型同一零部件,不同店所需“手术费”却大相径庭。

  为SANTANA2000换一个后刹车片的“手术费”,在北京页川上海大众4S店修理需180元工时费。但在北京元茂汽车修理厂,同是原厂配件才收50元工时费,价格相差2.6倍。而在东风桥街边的汽配店,换个后刹车片总共才65元,且不收工时费,街边店更是没有工时费说法(见上表):

  2乱

  折扣满天飞

  标价成幌子

  “9月15日至30日,工时费8折”,在北京众义达汇诚大众4S店的店面及网站上,优惠活动的广告放在醒目的位置,平时办会员卡则工时费9折,料钱9.5折。

  “9月18日到30日,保养工时费8折优惠,空调系统维修工时费5折。”在广州本田文华店,一条红色的大横幅曾挂在门口,长期采用贵宾卡,对工时费进行折算积分,这也是店里一直采用的促销方式,当工时花费积到一定分数便按积分实行折扣,最低的能打6.8折。

  北京市同一品牌4S店和特约维修站里每项工时费,虽然都是明码标价是统一制定的,但很多时候,这些价格并不是真正的执行价格。“如果有会员卡或碰上活动,还是能便宜很多的”,一位马姓车主说:“其实4S店的价格根本没法统一,大家都要抢生意,你打折我也打,名气大的与名气小的,地方好的与地方偏远的价钱还真不一样。”

  3乱

  看车下菜碟

  公私有差别

  如果是私家车过来修,工时费就打5折,公家车就不打折,这是北京三四零一修理厂多年执行的一条潜规则,在对待公车和私车上,一般的修理厂都是两种价格待遇。

  那4S店呢?“工时收费是完全一样的”,大众店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不一样的是:公家车的零件如果还能用,为了避免出现意外事故,会提前修理,这叫提前消费,反正是国家买单嘛。私家车则是能省就省。出租车更是短期行为,便宜就行。”

  1晕

  工时计算

  只与价格成正比

  上世纪八十年代制定的工时单价标准,到现在还在用。

  10元每小时,这是国内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规定的工时单价标准,但维修每项需多少个工时量,也就是每项所需总工时费国家却并没有规定,于是先定下每个项目工时费总价,然后除以国家规定的工时单价,就得到工时多少,成了各维修企业普遍的做法,实际上就是工时的多少服从价格的需要。

  方新在那家国企汽修老厂所遇到的就是这种情况,拆装左前执行器要收取100元的工时费,单价为10元,一除就得出需10个工时。

  按照专业的定义,工时是指在标准工艺的施工条件下完成项目内容所用的时间(指社会平均时间),通常是按照小时或分钟来算,但在实际生活中,工时多少与总价成正比,而与时间没有多大关系。

  北京市汽车修理总公司的总工程师魏俊强说,主机厂(汽车生产厂)制定工时成为现在唯一一套成系统可依据的工时标准,如今大部分的4S店的工时收费标准都是按照主机厂给出的索赔工时制定的,而索赔以外的每项价格则由同一品牌的4S店聚在一起根据所谓的生活经验讨论得出的。

  在经过前几年的打折价格竞争后,现在4S店联合起来,形成了价格同盟,同一地区同一品牌的4S店所标示的工时价格是一样的。

  2晕

  毁车不倦

  黑汽修成投诉热点

  “离合器片一年换两次,说来都可气。”范小姐8月份去昌平区开会车坏在路上了,为了图方便就把车放在路边的街边店了,两天后把车从店里取回来,说是大修了,还换了离合器片,共花了1000多元。可是没过多久就发现车又出了毛病,去一家大型修理厂检查,汽修师傅说是车被动手脚了,原厂的离合器片被换成旧的次品了,只好又换一次新的离合器片。这一折腾,2000多块钱就没了。

  欺生宰客、偷梁换柱、小病大修、以假配件蒙人等等,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在车友论坛上,网友悉数汽修黑店罪行,列出十大惯用伎俩。

  据中消协统计,今年上半年关于汽车配件的投诉,占投诉总量的28%。反映问题较多的配件有轮胎、玻璃、电瓶、气门、点火线圈、空调系统等,多数怀疑购买的配件是假冒产品,有的才使用几天就出现严重质量问题。

  3晕

  成本不同

  工时费各有高低

  在北京四环路边的街道,遍布着各种汽车维修店,租个门面,带两个徒弟,一个屋子就能开个店。没有设备,甚至连经营许可证都没有,照样经营着。门槛低、成本低,很多维修店甚至连专业扳手都没有,用的是普通的家用钳子,技术没有保障,价格自然也便宜。

  曾经单独干过十来年个体维修的薛师傅现在已是一家4S店的高级技工了,谈及干个体的经历,“哎,现在干的人多了,生意不好做,价格也是看人而定、坐地论价,谈成多少就多少,能挣一个就是一个啦。”图便宜方便,是人们选择街边店的主要原因。

  对于价格高的争议,4S店也有自己的看法。“一分钱一分货,同样是做保养,街边店收70元,只是简单的换机油,机滤就完了,不要工时费,因为他在机油里可以挣15块钱,机滤里挣10块。4S店收费可能光工时费就得75元,但它要做10项次到18项次的检查,还有如各种免费液面添加、悬挂螺旋的紧固、轮胎的检查、以及刹车片等装配,没有更换部件可能用户就没有感觉到。”

  一本乱账无人管?

  北京市物价局规定工时一定要明码标价,且必须到所在地道路管理机构备案并在经营场地公示。2005年出版的《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中规定:维修工时定额需由机动车维修协会等组织制定的标准,或维修经营者备案的标准执行。

  当记者致电北京市汽车维修协会却被告知,现在汽修市场都放开了,都是维修企业自己制定价格,让顾客自己选择。“如果企业形成价格同盟垄断呢?”“这不属于我们管,价格是工商局审批,物价局统一收费标准。”

  谁为工时手册买单?

  在美国,有三家专门的信息公司从事工时手册的制定,公司通过网络或其他方式将手册卖给修理厂和车主来赢利,修理厂则根据自身水平规模选择使用其中一家的工时手册。由相关行业协会制定汽车维修工时手册,或由商业模式运作制定,是国外规范工时系统的两种基本方法。

  为什么中国汽车维修协会没有制定工时手册呢?

  “没有这方面的投资,制定手册需要根据不同车种不同故障取样、测评等,每一个车种的一个故障,至少得取10个样,才能得出正确的结果。中国的车种这么多,汽车又是个很复杂的机器,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需要很多钱来做。”魏先生叹了一口气,接着说:“即使有了手册,那又怎样,推广不起来,比如现在在上海和广州也有一些工时手册,但工时项目有限,也一直没有被社会公认。”

  “如果属于老百姓的利益问题,国家应该有适当的投资,行业协会、政府应该组织人员去做制定第二个工时体系”,一位老北京车主说出了他对这事的看法,“这件事应该是行业联合去买单,从某种意义讲,立成国家标准,起码有法可依,能够有一个让老百姓比较接受的价格。”

  专家支招:

  如何实现经济修车?

  基于多年的汽修经验,魏先生给车主一些建议:

  1,选择一个优质4S店,成为其忠诚客户,这样既能享受各种打折,又常有免费检测的机会,也方便索赔。

  2,晚间不忙时,收费较低。如果有时间,尽量多做预约服务。

  3,在一个优质4S店里建立车的维修档案,了解车的各种毛病,并跟定一个好的技师。

  车型:桑塔纳2000

  北京页川上海北京丰台京

  北京众义达汇诚汽

  工时费(元)大众汽车销售桥汽车修理东风桥街边店

  车服务有限公司

  维修中心厂

  换前刹车片12012060无

  换后刹车片18018060无

  换前减震器360/60无

  换后减震器180/60无

  车型:广州本田03款雅阁

  广州本田立水广州本田北京众义达汽修北京华英汽车维

  工时费(元)

  桥特约维修站文华店有限公司快修店修服务有限公司

  换前刹车片22022018050

  换后刹车片22022018050

  换前减震器300/38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