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豪华大学校门”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4:26 南方网
新华网 刘瑞常

  中国一些大学修建豪华大门的新闻最近成为中国一些媒体的关注焦点。有报道说,有一非名牌大学的校门修得像长城一样,气势磅礴,耗资达8000万元人民币。校方随即辟谣说,那个天文数字不属实,其实只花了300万元。殊不知300万元修一个大门,也应该算是天文数字。紧接着,一些媒体便点名道性地报道说,某某大学大门耗资200万元,某某大学耗资100万元,不一而足。

  多数媒体对这种只要“面子”,忽视“里子”的做法均持批评态度。有的媒体甚至嘲笑这种大学就是“豪华大门的学校”而已。

  纵观批评的理由无非是这样做不太符合中国现在的国情,中国现在还没有富到大学可以讲阔气、摆门面的份上。大学应该把修大门的钱节省一些,用在刀刃上。譬如,用在增加学校的教学设备上,用在聘请高水平的教师上,用在帮助贫困学生上,等等。

  笔者在思索这些批评意见的同时便琢磨,为什么中国的一些大学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西方的大学,甚至名牌大学,为什么不怎么重视大门的修建?西方的一些大学,甚至名牌大学的校门,简直可以用“简陋”二字来形容。

  笔者认为,这种天壤之别的差异,其根本原因可能是东西方文明差异而导致的“大门”理念的差异所致。西方人一般认为,大门简简单单就很好,很实用,也很文明,很得体。但包括中国人在内的许多东方人则认为,不管什么大门,宫殿大门也好,饭店大门也好,大学大门也好,甚至自家的居所大门也好,都应该豪华点,气派点,这样才文明得体,才有面子,才有自我欣赏的自豪感。

  仔细一想,中国自古以来,就存在这种讲面子的大门理念。北京的故宫,有一个最有名的大门,那就是天安门,何等豪华气派,甚至它已经成为北京的象征性标志之一。中国有不少大一点的旅馆,大一点的饭馆,大一点的商店,都有一个比较像样的大门。中国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不管过去还是现在,一些比较富有的人家的独立住宅,也都有一个像模像样的大门。正因为中国人有这种大门理念,才有这样一些形形色色的豪华大门。

  根据笔者作为新华社常驻国外记者在欧洲和美洲一些国家的观察,那里很少看到气派的大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有四大皇宫,都没有像样的大门,全是普通的大铁门。西班牙著名的马德里大学就没有大门,都是由一座座不高的楼房组成的不同院系,但绿化很好,也很干净。西班牙的五星饭店也没有什么好看的大门。坐落在马德里市中心、许多到访的外国领导人下榻的帕拉塞豪华五星旅馆没有像样的大门。美国闻名世界的哈佛大学的大门就是两个普通的门柱。

  西方一些有钱人的别墅一般都没有豪华的大门。笔者在巴西有一位比较富有的华裔朋友。笔者第一次看到他那坐落在里约热内卢远郊海滨别墅的大门时,不相信那是一座四层楼的豪华别墅,因为那个大门是一个柴门。那门是用一些粗劣的木板拼凑起来的,也没有门楼,很难看。但是,进入楼内,其豪华和舒适程度让人惊异。曾经担任巴西政府体育部长、上世纪60年代的巴西足球球王贝利的豪华别墅就在唐先生别墅的附近,也没有像样的大门。笔者另一位巴西华裔朋友的别墅大门就是一扇小铁门。

  实际上,西方人在建筑方面也曾经有过讲面子、摆阔气、图奢华的阶段。但那是百年以前的事。如今,他们基本上已经抛弃了那种理念。

  笔者曾经仔细观察过法国首都巴黎和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中心的古老建筑,其奢华程度可谓穷极。巴黎古建筑无论从数量还是从奢华程度方面,欧洲其他任何国家乃至世界其他国家都无法与之比拟。巴黎唯一的一条环城路内,全部是古老建筑。新建筑大都在环城路外。马德里只有市中心那点地方是古老建筑,其他地方都是新建筑。

  具有代表性的巴黎凡尔塞宫和卢浮宫以及马德里市中心戈兰维亚大街两旁的古老建筑,真是奢华之极。建筑物上有大量的作为装饰品的五花八门的雕塑,墙面有的是大理石或者汉白玉的,其造价之昂贵,不言而喻。

  但是,当今,这两个城市的新建筑都抛弃了过去的那些奢华的装饰品,而是用廉价的水泥和砖头建造而成。现在是市场经济社会,建筑师们必须考虑成本和效益。

  中国的大门理念是老祖宗传承遗留下来的。老祖宗的那些时代不是市场经济社会的时代。那时候,不太讲成本和效益。现在的中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社会。中国人的大门理念,是否也可以与时俱进,像西方人对待古老建筑的态度那样,讲究一下成本和效益?大学的大门是否可以不再建造得那样阔气,省下的钱用在刀刃上,是否更可取?(编辑:赵殿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