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丹175件作品昨晚抵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4:50 新民晚报

  

罗丹175件作品昨晚抵沪
罗丹175件作品昨晚抵沪
罗丹175件作品昨晚抵沪
罗丹175件作品昨晚抵沪

  本报讯(记者林明杰)昨晚,法国雕塑大师奥古斯特·罗丹的30余件雕塑和145件铜版画运抵上海。即将于下月11日起在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展出。据悉,这是在中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罗丹作品展。

  据展品提供者法国亚高公司杜女士介绍,曾经遭到猛烈抨击后来又成为世界雕塑史上经典的罗丹作品《巴尔扎克》,也将与上海市民相见。《思想者》已有两件在上海落户。此次展览中又来了一件《思想者》,不同的是,它不是青铜铸的,而是石膏模。这是《思想者》的“母本”,据称至今在世界上仅仅公开展出过第二次。此次展览中,罗丹的代表作还有《巴尔扎克》《青铜时代》《吻》等。

  罗丹的一生,交织于被人攻击和嘲讽,同时亦为人理解和支持之中。重680公斤的《巴尔扎克》便是见证。1891年,罗丹接受法国作家协会的委托,为去世的巴尔扎克制作塑像。他花了7年时间,终于创作完成。但是罗丹手中做出了巴尔扎克并非人们想象中的身披僧袍,手拿羽毛笔的儒雅模样,而是身裹浴袍,头发蓬乱,脸上堆着赘肉,仿佛是一座即将喷发的火山。如此离经叛道的塑像,大大刺激了当时人们的审美承受力,引起强烈的攻击和嘲讽。整整41年的漫长岁月过去后,人们才接纳这件作品。罗丹的《巴尔扎克》于1939年夏天举行了落成仪式。如今,这座雕塑已成为美术史上的经典。

  《青铜时代》的经历也非常有趣。它表现了一个年轻人体魄完美健康,准备投身未知世界。有趣的是,这座与真人同等大小的雕塑太完美了,完美得招人眼红,艺术界传出流言:这尊像从真人身上直接翻模的。罗丹不得不出示模特的照片,据说还当众演示自己的雕塑过程,来洗清自己。

  展览中还有罗丹全集一共145幅的铜版画,名叫“GOUPIL”。他创作于1905年。如此完整的全套罗丹铜版画,据说存世无多。展览中还将放映一部反映罗丹一生经历的纪录片,以及展出他的照片和个人信息。展览将持续到明年2月18日。

  《思想者》

  罗丹青铜雕塑之一

  罗丹青铜雕塑《吻》

  《巴尔扎克》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