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结了“集体婚”再结“个人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认为,因老一辈观念难以改变,“混合婚礼”将长期存在

  本报讯记者陈晓璇报道:今年双春兼闰月,到了下半年“扎堆”结婚的更是与日俱增,集体婚礼也随之火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新人们往往这边准备公家的,那边搞个人的,结果婚纱照拍两回,花车坐两回,婚宴摆两次,婚纱穿两轮。许多原本追求简单的新人,堕入了无休止的耗费中,以至于感叹集体婚礼还是没能把人从传统中解脱出来。

  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婚庆文化节、各大单位、楼盘、旅行社等都在组织集体婚礼,有抬花轿游街的、有坐火车上青藏的、有草原骑马抢亲的……刚参加完单位集体婚礼的小王认为,只需要交一两千元,就可以把婚礼筹办“踢”给组织者,热热闹闹也是一种享受。

  这样的效果,本来也是集体婚礼的初衷。据婚介师吴沛玲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国家发出文明节俭办婚礼的倡议,建议各单位多举办集体婚礼。然而,集体婚礼是新玩意,想找人来参加可非易事,在报纸上打了“征婚”广告,只有五对新人来报名。组委会的人只能给新人做思想工作,劝说他们参加集体婚礼。

  如今集体婚礼越来越多姿多彩了。记者了解到,许多有实力的单位各出其谋,策划出一场场海上婚礼、水下婚礼、空中婚礼、雪山婚礼……俨然成了嘉年华活动。比如最近某单位组织的婚礼,就涵盖了几十辆花车游街、教堂宣誓、篝火晚会、拉丁舞表演、大草原结亲等内容。

  虽然有很多人选择了集体婚礼,但传统婚礼的项目也一个都没敢少。据国家统计局2005年全国部分城市居民新婚综合消费意向调查显示,去年广州市婚庆消费平均每对新人为13万多元。“新郎官”小李告诉记者,由于说服不了长辈,再加上双方风俗不同,他们只得在双方家里各搞婚礼,断断续续拖了半年才把所有的程序走完,花费近十万元。

  据了解,其实这种集体婚礼加传统婚礼的“混合婚礼”,发生在很多新人身上。婚俗专家黄子也认为,尽管集体婚礼的好处大家都知道,可是“混合婚礼”也将长期存在。据他分析,其中关键在于老一辈的观念在起作用。有的家庭没太多亲戚的,自然可以简单行事。但如果家乡的婚俗非常讲究,个个都把喜事盯得很紧的,那父母觉得没有大排筵席就无法跟亲戚朋友交代。这就造成许多青年即使想简单也压缩不了什么项目。

  婚俗研究者陈老师指出,集体婚礼会是新时期婚礼的主流形式,但目前还是难于代替繁琐浪费的传统婚礼,只能让两者成重叠和并行了。原先为了节俭的集体婚礼,意义也发生了变化。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