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远亲不如近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02 四川新闻网

  中国周边有接壤、不接壤及隔海相望的邻近国家约30个,其中南面邻国是11个东南亚中小发展中国家,包括东盟十国和东帝汶。

  从历史来看,中国与东南亚的关系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自古代,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友好相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频繁。第二阶段:西方殖民者入侵,东南亚各国和中国相继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和东南亚各国纷纷走上独立

之路。第三阶段:冷战时期,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关系受超级大国争夺、互动的制约。第四阶段:冷战结束后,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关系不断揭开新篇章。

  东盟十国都是中国的近邻,构成中国周边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东盟十国又都是发展中国家,无论历史遭遇、现实国情以及发展目标等都与中国相似。解决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的一些历史悬案,发展与东盟的互利合作,寻求与东盟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中国和东盟的利益,而且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

  自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奉行这一国策,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更需要一个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周边环境。中国政府提出建设和谐地区与和谐世界的理念,把搞好大周边外交列为对外工作的重中之重。“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将东南亚作为其周边外交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正缘于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